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网、网易新闻:缅怀龙怡道教授 南大二附院心内科开展清明“云祭祀”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03字体:[
  •   

    a6747b06056e42049cf314193a6517fa.jpg

    c0c83ec2a8c64fa4b906217b92767d2a.png

    2020年清明节,时值龙怡道教授离世20周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昌大学二附院心内科人无法前往现场祭扫,为寄托哀思,该科室通过“云祭祀”,表达对龙怡道教授的哀思。

    3月30日,南昌大学二附院心内科利用早上交班前短短十余分钟,开展了“深切缅怀龙怡道教授,云祭祀、寄哀思”活动,该院60余名心血管内科人参加,活动由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吴延庆主持。

    南昌大学二附院心内科称,通过此次活动,让南昌大学二附院心内科人能够更深刻的学习先驱的奉献精神,继承先驱的遗志,增强学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学科发展的传承存在重要意义。

    c517497ba716496c826ca3110cccead7.jpg

    龙怡道,江西永新人,历任江西医学院二附院大内科主任、副院长、心血管病研究生名誉所长、江西省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会、江西省心血管病专业的创建者和奠基人、国内知名心血管病专家。

    1959年,龙怡道教授带头成立了江西省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专业组,开创了我省心血管疾病专科诊治的先河。在他的带领下,几代人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二附院心血管内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然发展为领跑省域、蜚声海内的国家级心血管专科。

    龙教授耕耘心血管病事业近50年,自上世纪1979年至1990年间带领学科先后两次参与全国高血压抽样普查,承担国家高血压协作性课题2项;从1983开始牵头对病窦综合征进行了系列性研究,指导研究生撰写的研究论文“病窦综合征的实验研究-电生理参数及其病理变化间的相互关系”1986年发表于《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7年并获全国中青年医学学术交流优秀论文一等奖。随后对病窦综合征的诊断标准,病因机理及中西医结合防治等进一步探索,完成系列科研课题4项,1990年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出版相关著作2部。专著《实用心电图手册》获江西科技大会奖。

    先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领导和主持了多项新技术、新疗法,如肾动脉造影,病窦综合征诊治的心内膜标测,左、右心腔内造影,动脉导管未闭栓塞术,射频消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AAI、DDD等起博器安置术及埋藏式自动转复除颤器(ICD)植入术,临床药物血浓度监测等,不仅填补了省内空白,而且达到全国水平或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作为心血管内科的创始人,先生已光炳赣府,让人景仰,但始终躬耕勤勉,扎根于临床,诲人不倦,以身为范,不少学生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小有名气,龙教授在世时常以此为傲。但龙教授的伟大不仅于此,更是一种人格的伟大,一种情怀的伟大,一种思想的伟大。

    和龙老先生相处过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先生的脾气,一丝不苟,公正严明,绝不徇私。记得有一天龙教授的堂妹前来医院就诊,检查完后第二天来看结果,正好也是先生上门诊的日子,当先生的堂妹按挂号顺序进入诊室后,我将病历和有关检查结果送到龙教授的面前说:“龙教授,请您看一下这位病人。”先生却问:“挂了号吗?到了她的号吗?”我很诧异:“到了,他是您的堂妹,您不认识她?”先生却说:“我怎能不认识她,她是我叔叔的女儿,但是外面有很多病人在排队,不能乱了规矩。”虽然这个回答是那样的轻描淡写,但却深深震动了我的心。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位“不近人情”者的大爱之心和高尚情怀。

    八十年代初,龙怡道教授不幸脑梗塞,一侧肢体瘫痪、口角歪斜、神志有时不清,病情较为严重。时任院领导有提议转上海诊治,或是请上海的医生来会诊,先生的回答却是: “脑梗塞诊断明确的话,没有必要转院、也不必请会诊,我相信我们自己的医生,不要为医院增加负担。”最终,在自己医院的治疗下,得以完全康复;上世纪九十年代龙教授又不幸身患膀胱癌,这一次他同样谢绝好心人的多次建议,坚持在医院内治疗,由我们医院自己的医师为他做了手术。

    一位病重的患者想得到最好的治疗,我想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龙先生基于自己的学识、基于对同事们的信赖、基于对医院的热爱,他没有过多的要求。在生死的紧要关头,仍保持清醒、理智,选择相信自己的医生,没有平和纯粹的心境是难以做到的。

    龙怡道教授退休后不久,有一家在省城影响不小的医院院长登门招贤,请他“出山”,希望做他们医院的“顾问”,再不济,只挂个名也行。但龙先生一口回绝,他说“我怎么能那样做呢,只挂个名,那是欺世盗名。如果我真到那里去,对我们科、对我们医院的事业发展不好,因为我还是二附院的人。”

    龙怡道教授的学生——南昌大学二附院原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晓曙教授回忆道,龙教授晚年时,他曾与同事去先生家中请教问题。进到先生的卧室后,看见他趴在书桌边,头低得很、手还有点发抖地在写东西。“老师,您在写什么?”“没什么,抄单词。”近前一看,先生左手边摆着一本旧笔记本,上面有密密麻麻的单词,字迹显得陈旧,右手边是一本新笔记本,尽管字迹不甚流畅,但每一个英语单词都规规整整地排列着。同事不忍先生抄写辛苦,当即提议要给先生买一本新词典,先生却说“抄一遍、能记一遍,新词典哪有这个功能?我已经抄完了两本新本子,这是最后一本了,快完了。”对于许多年轻的医师或是即将走进医师行列的博士和硕士们来说,抄单词本是一件不值一提的事情。但是,老先生当年已年至八旬,想在这样一个年龄,能如此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的人实在不会太多。“这件事对我的影响之深,远远大于许多空洞无力的说教。”程晓曙教授感慨地说道。

    媒体链接:

    江西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0/0403/3595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网易新闻:

    https://c.m.163.com/news/a/F9AAG97V04169AI7.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c66f7ea75eb2a8bb66e2e07ec342316d&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