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记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允圃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7字体:[
  •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等5项、横向转化项目2项,入选省杰出青年基金计划、省学科带头人青年人才,这是王允圃科研上的硕果;在这些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指导300余名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等重要学科竞赛,获得全国特等奖、金奖等国家级荣誉12项,江西省特等奖、金奖等荣誉21项,这是近五年来,王允圃在育人上的战果;创制首台移动式微波催化热解装备,攻克生物质集中化、规模化处理收运储成本高的难题,为我国生物质资源产业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这是王允圃科研成果转化上的成果。“从少年起,我的目标就很坚定,要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走近王允圃,你会获悉一个青年树立理想,不断追梦、圆梦的故事。

    1985年出生的王允圃是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食品发酵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日前他荣获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我的研究方向是生物质微波热解,随着一个个技术难关被不断攻克,我更加被科研的魅力深深吸引。”在王允圃眼里,科研的迷人之处在于不断突破和创新、满足感在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力量。王允圃积极开展生物质微波催化热解液化技术涉及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紧跟“双碳”目标战略决策,面向国家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重大科技需求,积极服务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搞科研的同时,王允圃一直在构思挖掘学生潜能的教学方法、探索有效的科研入门培养方案。“学生总是给我惊喜,年轻人真的敢想会创。”王允圃说,创新创业竞赛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以行动实现梦想的舞台,也让自己找到了兴趣带动、科转催动、校企联动、典型推动的“四轮驱动”创新创业实战育人模式。

    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时,王允圃采用由实践任务驱动的方式,推进教学与科研融合,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引导本科生“进科研团队、进科研平台、进科研项目”,以做科学研究的态度分析处理问题,坚持做学生能力提升的“过程引导师”。在这种方式下,学生逐渐养成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学风,感受到科研的乐趣。

    而学生们在比赛中迸发出的那份对科研的热爱也深深感染着王允圃。“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我和学生相互成长,也让我明白,作为教师,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新时代人才,把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双创导师、创业者,王允圃身兼多职,总是非常忙碌。在王允圃看来,这样的生活,累并快乐着。“无论是学生的成长,还是科研领域取得的新突破,都让我感到无比充实与满足,那名梦想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少年,依然在奋勇前行。”王允圃说。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2-05/17/content_5408_6138607.htm

    编    辑:彭梓彤

    责任编辑:吴海波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