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工人报】非常人生||不负时光 桃李芬芳 ——记南昌大学建工学院青年教师何里沙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1-19字体:[
  •   

    她严肃认真,在教学工作中一丝不苟;她温文稳重,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传道授业”;她青春靓丽,走在校园里与来来往往的大学生并无不同。她就是赣江青年学者、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何里沙。

    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南昌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南昌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优秀指导老师奖……指导多名学生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及团体奖。赛场上、讲台上……在不同的舞台,她力求做一名出色的“攀登者”。

    三尺讲台上的青春芳华

    2016年,何里沙从英国杜伦大学博士毕业,入职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南昌大学要求刚入职的新进教师需要跟随老教师们听课,以传帮带的形式引导青年教师,在教学能力上得到锻炼提升。“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有优良的教学传统,老教授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务实的授课风格,让我慢慢对教书育人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何里沙说道。

    来到南昌大学后,何里沙跟随学校工程力学系彭南陵教授听课。何里沙告诉记者,她作为新老师批改作业时,彭教授要求留一部分给他来批改,他需要根据作业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正是这样严谨的态度,感染了当时新入职的何里沙。

    工程力学系团队中既有治学严谨、基础扎实、平易近人的老教授,也有年富力强、中流砥柱的中年骨干,更有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青年教师,大家都有一股对工作的热爱与执著。在这里,何里沙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何里沙认为,教学和科研是一致的,需要始终让自己保持学生的心态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比如在理论推导时,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就能想到接下来可以这样推导;在解决问题时,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分析这类问题就要采用这种力学方法。不断地让自己像学生一样,去经历一个知识摸索的过程,更引导学生跟随过去那些科学家的探索脚步去思考并解决问题。

    何里沙的科研领域是计算力学,主要是研究计算固体力学中的无网格算法的改进,使算法能够更好地模拟极端载荷情况下的大变形以及动态响应等。截至目前,她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光滑粒子动力学的时域改进上以及物质点法在局部软化问题中的改进上,有领先的技术手段。

    成长赛场上的激情绽放

    2019年6月,何里沙参加了南昌大学授课竞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对于工作两年多的她说来,这是一种鼓励和激励。2020年4月,她再次经历了校级、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层层选拔,每次都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下一级比赛,最终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的佳绩。

    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都大力支持她的工作。宋固全教授在暑假期间,专程赶到学校进行辅导。闫小青教授从教学思想理念和设计等方面对她进行了专门指导。何里沙说道:“在《科氏加速度》的教学阶段,我忘记了是周六,不停地发微信给闫小青教授,发语音聊天在线讨论;第二天周日,闫小青教授特地来了学校,继续和我讨论,以方便其进行后续的讨论和打磨。”

    “以赛促教”的过程中,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段历练提升的过程。何里沙告诉记者,比赛需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她首先从《工程力学》这门课中精心挑选了25个教学节段,对每个教学节段有针对性的搜集理论结合实际的案例素材,想好课程如何开场导入吸引学生兴趣,如何将课程内容联系实际问题,如何加入前沿的科研成果,并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思政元素,最后再对整个课程内容进行思想性的拔高提升。  

    历时六个月的付出,到现在为止,她的小孩睡前都会习惯性问:“妈妈你怎么还不去工作?快去开电脑呀。”让她感觉既开心又心酸……

    人生道路上的满手余香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当具有高尚的人格。”从教几年来,何里沙以自己的道德和行为,本着教书育人的崇高责任感为学校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善良、认真、热情、严格”是很多老师和同学对她的评价。

    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每年承担全校17个本科专业2100余名学生以及研究生的各类力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何里沙的日常教学工作也非常繁重,但是她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永恒的追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地指导和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学生评教常年前30%。截至目前,她已累计指导数十名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国家级或省级奖励。

    工科是非常严谨的,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对此感兴趣。去年6月,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主办的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不仅介绍力学这门学科,何里沙还带领学生们开展一些趣味力学实验,给学子们科普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转化效应,在学子们的心中埋下小小的力学种子。

    为了让课堂氛围更活跃,何里沙在教学中融入了一些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等元素,经典力学中的大科学家很多既是力学家也是哲学家。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生活中,关心关爱每位学生。每当学生遇到挫折时,她总是和风细雨化解开学生心中的烦恼。

    “教学是生命,科研是灵魂,学生是根本。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科研可以赋予教学更高的高度,而教学也能为科研带来新的灵感。希望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育己更育人。”何里沙平静地说道。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WaWzt-U9_i2F8ZPsMlWMQ

    编    辑:魏子涵

    责任编辑:李  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