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聚焦“两个梳理” 抓好整改落实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06字体:[
  •   

    本报记者骆辉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梳理查找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为做实主题教育提供精准靶向。

    聚焦主题主线梳理问题

    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把主题教育聚焦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是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南昌大学按照“破、定、立”的思路,确立“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的工作新定位,并将其作为做实主题教育的方向和重点,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的政治保障,在顶层设计上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江西农业大学党委班子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本科教学地位、涉农专业招生、科技成果产出、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校园环境、高校廉政风险点等8个主题开展调研,梳理出41个方面的问题。以上率下一盘棋,该校175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137个选题进行“把脉问诊”。

    江西财经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开展“两个梳理”工作要求,结合“时代之问”和学校实际,分4个层次确定了“12+8+12+1”总共33项贯彻落实事项,逐项报告落实举措、存在问题、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及进展情况。

    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华东交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南昌师范学院、豫章师范学院、宜春学院、上饶师范学院、南昌工学院等高校,紧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学生社团等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找差距、查短板,定举措,抓整改。(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坚持立行立改解决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整改落实必须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江西师范大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指引,针对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教学这个课题,开设校本课程《江西红色文化》,通过推进“红色文化宣讲团”苏区行、井冈行系列活动,满足大学生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需要。

    江西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稀土资源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论述,组建稀土创新体系与国家平台、建设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成立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筹建稀土科技与材料国家实验室,致力在稀土领域做出高校的担当和贡献。

    萍乡学院针对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方面存在的不足,校党委出台《安源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实施意见》,将弘扬安源红色文化写进人才培养方案,编写安源红色文化育人校本教材,把安源红色文化融进党团建设、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术研究。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南昌工程学院、赣南医学院、九江学院、萍乡学院、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坚持刀刃向内、坚持立行立改,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民心。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19-10/26/content_5403_1772889.htm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