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拉高标杆 奋楫争先!一起来看看南昌大学校长开学寄语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9-16字体:[
  •   

    78b9acdee5204114a7ad6923a7eb9fa8.jpg

    走过热烈的盛夏,又是一年开学季。日前,在南昌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周创兵向一万四千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满怀对南昌大学的真切情感,向新生回顾了这所有着百年办学创业史的高等学府的历史沿革、发愤图强历程,介绍了学校多年来攻坚克难、拼争一流的大学的步履铿锵。从人才培养、人才强校、“双一流”建设、转化与服务四个方面,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为新生一一铺陈开来。

    在讲话中,周创兵介绍道,这十年,人才培养成绩斐然。构建了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为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本科教育综合排位稳居中国大学排行榜前40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尤其是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金牌总数第一及大赛总冠军,打破了赛事记录。这十年,人才强校取得突破。江风益、谢明勇教授先后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连续实现本土培养长江学者、杰青、青千、优青、青拔等高端人才零的突破和量的倍增。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由十年前的28%提升至65%,教师队伍结构得到大幅优化。这十年,“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新材料学科群顺利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验收,并入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十年间增加了8个,达到了11个,其中食品学科进入全球前1‰。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由原来的8个增至25个。在2021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由2016年的世界排名1000名以外上升至世界前350强。这十年,转化与服务彰显特色。连续取得国家科技奖、国家教学奖的突破。学校材料、食品两大优势特色学科为江西省材料、食品两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稻渔工程团队致力于乡村振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此外,学校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奖”。

    “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你们应该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敢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周创兵语重心长地对新生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自信自立,请相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保持定力,请相信“明天会更好”;笃信笃行,请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矢志一流,请相信“又红又专才是正道”。

    最后,周创兵深情寄语广大新生:

    不能仅仅满足于学好理论课和专业课,更要矢志一流,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人生的“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争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原文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9/126705421.html

    编    辑:赵诗雨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