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江网】当男护士是何体验?来听首位“护士先生”说说
  • 作者:■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王琴红、实习生罗玉珍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8字体:[
  •   

    1724957d322c49ca88f687157a79c022.jpg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说起护士,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温婉可人、体贴细腻的女护士,随着护理行业不断壮大,护士群体早已不局限于女性。记者了解到,2004年,江西有了第一个男护士,截至2020年,江西男护士发展为1235人。那么,江西首个男护士是谁?他现在怎么样了?男护士的就业前景怎么样?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护士先生”。

    领头羊的坚守

    被嘲笑也不放弃,用汗水和专业赢得认可

    女人干“男性化”的职业,往往被人看作“有本事”,而男人干“女性化”的职业,却容易被人说“没出息”。作为江西第一个男护士,张庚华就有着这方面的“委屈”。

    “看,就是这个男的。”2004年,张庚华从学校毕业后来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科室工作,他被大家惊奇地看着、议论着。

    其实,这种异样的眼光从他选择护理专业开始就没间断过。“当时有7个男生,其中6个分在一班,我被分在了二班,成了班里唯一一个男生。而毕业后,男生里只有我一人从事护理工作。”面对老师“你怎么选择这样一个专业”的诧异、护士长“以后你怎么找女朋友”的担忧、患者“你是医生吗”的误解,张庚华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选择,而是用汗水和专业赢得大家认可,让张庚华一直坚守在护理岗位的正是他这份领头羊的担当。

    “我是江西省第一个男护士,如果我走了,后面的男护士就会担心、质疑。”正是基于这份想法和担当,张庚华决定,无论如何自己都不能走,他要给今后的护士兄弟们竖起一面旗,这面旗高高飘扬着,仿佛在说:“看呐,江西第一个男护士一如既往地在护理岗位上工作着,不要担心,你们也一样能够安心从事这份工作,一样能绽放自己的精彩。”

    在坚定信念的支撑下,工作中的张庚华严谨踏实、一丝不苟,而且他还被安排配合科室的高、新、精、尖技术。每一次新技术的应用,都能看到张庚华的身影,他配合完成了肝肾移植切取和肝肾移植手术、心脏大血管和机器人手术等重大手术的配合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8年护理之路,从护士到护士长再到科护士长,张庚华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篇,立项课题6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江西省创新工具大赛第一名、第十届驼人杯护理用品创新发明二等奖,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医院的“青年护理骨干”“青年岗位能手”“先进个人”,被评为江西省优秀护理工作者。

    不仅如此,张庚华还在医院收获了自己的幸福。2003年张庚华进入医院实习时,李三云是他的老师。其实,当时李三云都不理解张庚华为什么会从事护理工作,但是后来,张庚华的表现让李三云对他刮目相看。2007年,两人恋爱结婚。张庚华、李三云成为江西省首档护士夫妻,也打破了男护士找不到另一半的论断。

    看得见的变化

    不再“尴尬”,大型医院“男护”较为常见

    “有些病人看见你总以为你是医生,每次都得给他们解释一番;面对女患者,也会有不方便的时候。”张庚华坦言,遭遇各种不解及尴尬是男护士必须迈过的坎儿。

    可能因为是首个“吃螃蟹”的人,张庚华经历了太多不解,随着男护士数量的不断增加,他萌生了在医院组建男护士团队的想法。2014年,“蓝天使团队”成立,他把医院所有男护士凝聚在一起,目前已有270名成员。

    近年来,蓝天使团队不仅立足岗位、在护理工作中展示风采,还积极开展“敬老护童”“急救科普培训”公益活动,先后在大中小学、留守儿童学校、特殊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医院、敬老院等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80余项,服务1.5万人次。同时,团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及援沪、援饶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5月10日,记者联系上张庚华时,他刚好从“疫”线回来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他坚定地说,护士不仅能为医院的病人做护理工作,也能到前线去参与救援工作,帮助更多的人,自己从事这个职业是正确的选择。据悉,张庚华先后于2008年参加四川汶川抗震救灾、2020年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奋战在南昌抗疫一线。

    谈及男护士面临的尴尬问题,张庚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早就过去了”。而作为新加入的“护士先生”,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手术部介入中心护士凌华梁也透露出大家对护理岗位的新认识。“我的姐姐是一名护士,受她影响,我觉得护士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家人也比较支持我干这行,自己对护理行业也很看好。”随着时代的发展,男护士越来越被患者接受,男护士群体也在不断壮大,成为医院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统计,江西“护士先生”数量不多,但在大型医院较为常见。截至2020年,江西省注册护士12.9万,男护士为1235人。

    “男护”就业紧俏

    护理工作更具竞争力创新性 还没毕业就被“预定”

    张庚华和他的蓝天使团队,以出色的护理技术和男性独有的职业价值逐渐被社会所接纳,同时也见证了近二十年来“护士先生”职业环境的变化。据介绍,男护士因体力好、动手能力强,遇事冷静、临危不乱以及男性患者的需求等越来越“吃香”,成为重症监护、手术室、急诊、血液净化中心及精神科等科室“指定”护士,是各个医院的“香饽饽”。

    “一些专业学校护理专业的男学生毕业前到医院实习时,就被大型医院‘预定’了。”据行业人士透露,由于护理专业的男学生参加工作后表现突出,加之社会对男护士的接纳度逐渐增高,使得用人单位也很欢迎男护士的加入。目前,男护士群体需求量大、供不应求,就业形势好,且开启了预定模式。

    据江西省护理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社会民众对男护士的职业不了解,认为护士是女性的专属职业,对男性从事护理工作觉得不可思议;读护理专业的男性,也遭到亲朋好友的反对,放弃从事护理工作;患者也一定程度上对男护士不认同、不理解。这让男护士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缺乏职业认同感及成就感,有的男护士可能受社会偏见和刻板印象的影响而离开护理岗位。不过,性别优势所创造的职业价值和获得感也是很多男护士坚守下来的重要原因。

    负责人认为,由于不同性别思维方式的差异,大量男护士加入护理行业,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整个护士群体的思维和工作方式,为护理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带来可圈可点的新生力量,使护理工作更加具有竞争力和创新性。

    原文链接:

    https://www.jxcn.cn/system/2022/05/13/019633735.shtml

    编   辑:曾  雪

    责任编辑:吴海波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