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央广网】张超:抗疫路上的“超人妈妈”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1-04字体:[
  •   

     文:刘琳、邹妤珂、胡雅馨、徐菲、萧智钊、陈建璋

    “我陪你们进病房,哪怕只是守着你们我也安心。”

    “希望再见面的时候你能康复,带着我们一起游武汉。”

    “我从来没有这么深切地感受到,个人成长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些话语,都出自同一个人——张超,她是江西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和护理组组长,也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文简称南大二附院)护理部副主任。她个头不高、身形瘦小,却凭借强大的工作能力、强烈的责任担当、伟大的母性关怀,打动了医疗队的战友们和华科协和肿瘤中心Z15病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第25重症病区的患者。所以,在抗疫路上,大家都叫她“超人妈妈”。

     紧急备战三十小时

    “我们要抽调100名护士去武汉。”张超在2月12日晚22:05接到护理部主任熊晓云的紧急电话。她披上外套,急匆匆地给丈夫丢下一句“我要去武汉了”便冲出门去,没有一丝犹豫。早在一月底,驰援武汉的号角刚刚吹响时,张超就和各科室同事第一时间写下了援鄂请愿书。她的脑海中早已上演过无数次与队友共同奔赴抗疫一线的场景。

    国家卫健委发布指令,要求南大二附院组建一支137人的医疗队伍,抽调100名护士,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的新冠重症病区。张超迅速接领护理部门任务,抽调援鄂护士,确保第二天紧急出发的通知下达到每一位队员。直到凌晨2:30,最后一名护士才通知完毕。

    W020210104432460423001.jpg

    江西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合影

    137名战士即将开始一段荡气回肠的驰援。2月13日早上6:00,张超便赶到医院清点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并登记在册。直到列车启程,张超才得空给哥哥打了电话:“我去武汉了,不要告诉爸妈,照顾好他们。”张超看着行李箱上系着印有“平安回家”字样的红丝带,湿了眼眶。16:30,张超抵达武汉,协调队员们把数吨重的物资运往驻地,医疗队所在驻地与华南海鲜城直线距离300米。

    当夜,张超立即组织开展了院感防控培训和三个批次的穿脱防护服训练,培训结束后,她又马不停蹄地整理随队带来的40多件医疗设备和120余箱防护物资,建立台账精确管理方案。

    小到一块肥皂,大到科室供氧供电、环境准备、护士排班……她都亲力亲为,绝不马虎。待这些工作结束,已是凌晨4:00,在接到医院集结电话后的30多个小时里,张超一刻未停,几乎没有合眼。

    W020210104432460475169.jpg

    凌晨时分,张超依然在库房整理医疗队物资

    抗疫首战三十天

    2月15日11:00,江西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面接管华科协和肿瘤中心Z15病区。

    抵达武汉后不到48小时,第一批队员便已进入隔离仓进行临床收治工作。张超亲自为每一位队员检查防护用具,反复确认装备到位后才放心让大家进仓。而在前两天,张超还在为防护服“愁破了头”。

    “这些爱心捐赠的防护服不合格。”队伍里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惧怕和恐慌一下子就在医疗队伍中弥漫开来。看着不知所措的大家,张超心里没底,但她不能慌,“大家不要担心,我们会尽快联系领取新防护服,进仓后身体出现任何的不适,要及时反映,不要硬扛,出现问题一定要找我。”

    没有合格的防护服,医护人员在重症病区相当于“裸奔”。情况迫在眉睫,张超和队长徐建军立刻向医院领导请求援助,并在24小时内解决了防护服的问题。

    “我觉得自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张超除了要护理患者,还要负责全队医疗防护及生活物资的管理工作,甚至连医疗队所有物资的接收、分配、库房管理及医疗队驻地的消杀工作也要由她完成。

    早晨5点起床,6点开工,深夜2点后收工,这是张超的常态。

    一顿饭吃一个多小时,也是张超的常态,因为其间不断有事情插入需要她去处理。她的微信界面永远排着一列提示“新信息”的小红点,接电话时有新号码呼入是常见的情况。“物资对接和队员亲友留的都是我的手机号,我只要睁开眼睛,随时都会查看手机信息。”

    W020210104432460501013.jpg

    张超(图左)与队员交流工作

    2月20日00:11,护理三组组长朱剑接到了张超的电话:“三点会来一批物资,我吃了安眠药怕醒不来,你到时候记得叫我下去。”当物资抵达时,朱剑没联系张超,想自己下楼把物资领回仓库,因为“张超已经很久没睡过觉了。”

    谁知当他赶到库房时,张超已经在那忙活了。路灯下,瘦小的身躯扛着硕大的物资,下雪天的凌晨,张超的额头布满汗水。这个身影,久久地烙在了朱剑心里。

    一天张超在病区查房,患者刘阿姨竟激动起来:“我认识你!你是张主任。”被防护服层层包裹的张超惊讶道:“你怎么认得出我?”刘阿姨说:“我认识你的眼睛,陪着我一起掉泪的眼睛。”

    刘阿姨口中“掉泪”的故事,发生在张超到武汉的第十天。当时刘阿姨得知丈夫因新冠肺炎去世,情绪崩溃,产生了自杀的念头,是张超第一时间赶到,陪着她聊天落泪。张超回忆道:“那个时候,顾不上感染的风险,我就觉得要尽自己所能去安慰她。最后她答应我,一定会为了女儿好好活下去。”

    刘阿姨出院的前一天,张超与她击掌庆贺。她们约定,以后无论在武汉,还是南昌,一定要再相聚。

    W020210104432460536051.jpg

    张超与患者刘阿姨击掌庆贺

    续战创“三零”佳绩

    经历了30天高强度连轴转工作,大家终于迎来了一个喜讯——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江西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病区的抗疫任务,可以撤离。整个医疗队都沸腾了,回家进入倒计时,空气中洋溢着喜悦的气息。

    但是这份喜悦还没持续30个小时,他们又接到了新任务——医疗队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继续抗疫工作。回家倒计时按下了暂停键。

    “我已经连吃了两次去痛药。”这是张超和丈夫的微信聊天记录。

    张超患有偏头痛,在前一轮战疫期间她便经常失眠,要靠去痛药才能支撑高强度的工作。在抗疫“二战”中,张超依旧忍着病痛与时间赛跑。

    记录物资接收情况的电子清单越来越长,熟悉的病人越来越多,忙碌而高强度的生活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方亮护士长说:“她的苦和痛从来不会和我们说,她总是说不累,每天都是积极向上的超人妈妈”

    “有困难,就找超人妈妈!”这是医疗队同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人在忙碌中不小心脱掉了N95口罩,有人因为没有消毒液急哭了,有人想家,有人晕倒,有人呕吐,有人因为新闻报道在抗疫一线倒下的医护战士而战战兢兢……每当队员有任何身体或心理上的不适,张超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经过张超和队员为时47天的努力,江西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出色地完成了武汉协和肿瘤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两个重症病区的抗疫任务,取得了骄人战绩:累计收治患者114人,出院100人,其中包含重症46人,危重症4人,治愈率达到87%,实现了“零死亡”“零回头”“零感染”的“三零”目标!

    离开武汉前,张超与所援助医院同仁种下一棵桂花树,这棵树见证两地友谊四季长青,也为医疗队在武汉的这段难忘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然而,“超人妈妈”的故事还没有落下帷幕。“在武汉的这段经历是我人生的财富,我现在才50岁,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只有把今后的工作做好,才对得起国家和人民。”

    原文链接:http://jx.cnr.cn/2011jxfw/jctp/20210104/t20210104_525382856.shtml

    编    辑:魏子涵

    责任编辑:李  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