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信息日报】毕业季来临 看南昌大学的学霸们怎么说
  • 作者:曹琦 摄影:曹琦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7-05字体:[
  •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6月,随着毕业季临近尾声,南昌各高校的毕业典礼都扎堆举行。对于每年的毕业生来说,在经历一次或盛大或简朴的毕业典礼后,他们都将各奔前程……

    在南昌大学有这么一批学霸级学子,他们不负韶华度过了充实的大学时光,即将进入国内一流学府深造,是同学们眼中的另一类人。近日,记者邀请了刚刚成功保研清华大学的南昌大学应届毕业生罗希宇谈谈他的保研经历,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些经验。

    罗希宇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 保研清华大学

    从茫然浮躁到成熟自信

    在大一刚入校的时候,自己对本专业还比较迷惘,缺少全面的认知和对自己未来的规划。随着大学课程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以及从上一届学长学姐那儿了解到的情况,自己也开始有了初步的规划,有了未来考虑继续深造的打算。

    进入大二,由于成绩还不错,自己有了保研这样的捷径可走,对于读研,我一直坚持一种态度:读研决不能只是为了混个更高的文凭,也不能是因为不知道该干什么所以和大家一样选择读研,更不应该因为不想就业而不看兴趣选择读研。要读某个专业的研究生并且不算浪费那几年的读研时间,我觉得最起码你对这个专业是感兴趣的,是有想要钻研这个专业的欲望的,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在研究生阶段有很大的提升,才不算蹉跎这几年的光阴。

    进入大三之后,我便开始收集这方面关于保研的信息以及提前向学长学姐了解夏令营以及推免的流程和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但是当时自己还是特别茫然,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在这个关键时候,上一届的学长在很多方面上给了我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所以说经常向学长学姐请教是一个事半功倍的好办法,让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大三下学期5月以及6月向心仪学校寄送申请材料,等待入营结果期间,便开始依据往年夏令营学习考察方式针对性地复习;在收到入营通知后,便开始选择中意的老师以及做好相应的准备。当时的自己感觉花费了大部分时间在申请材料的准备过程上,而且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变得有些浮躁。在保研之后,回首看来保持一颗平常心还是很有必要的,结果顺其自然就好,把更多担心结果的时间放在复习与准备上才是王道。

    暑期夏令营期间,自己的心态还算比较好,连续参加4个夏令营以来,感觉不同学校的流程与套路都差不多,所以越到后面越放松,面试的时候也更加自信。面试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考察,也是对一个人心理素质以及精神面貌的考察,所以必须让老师看到你的自信以及作为一名优秀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面貌。

    别轻易放弃 下足功夫勇敢尝试

    接下来是针对各方面条件给出我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

    (1)成绩: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同学在大三一年失去了斗志。如果大家前两年成绩不算很好,大三辛苦一年学习追上来,最后拿到保研资格也是完全可能的,在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所以大家千万别轻易放弃。

    (2)竞赛科研: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研究生阶段导师比较看重的是实验的操作与动手能力,早早地进入实验室跟着老师做课题,对后面夏令营面试阶段有着很大的帮助,面试中老师会针对你简历以及自我陈述上的问题进行提问,所以科研方面要下一定功夫。

    (3)英语:申请夏令营,学校的筛选条件基本上是先刷硬性指标,就是排名和四六级成绩,然后才会看竞赛科研方面。所以一定把四六级好好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校都有英语面试,所以口语也非常重要!大家可以针对专业英语和面试英语做好准备。

    (4)关于申请夏令营:只要符合人家的硬性指标就勇敢地申请吧,说不定就成功了呢!至于选择上来说,先有目的性地做好功课,计划好自己未来的研究生方向以及比较想上的学校,广撒网,最后再来作选择。不申请,肯定不会有机会,试一试,万一成功了呢。

     以上便是我自己保研一路以来的心得体会,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毕业生寄语

     陶 佳

     南昌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考取北京协和医院

     五年前的金秋,在这片纯洁的沃土之上,我们踏上修身治学的道路,五年来我们始终将您的谆谆教诲牢记于心: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盛夏的今朝,我们将如雏鸟离巢般告别,带着您给予我们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一笔由智慧、品格和信仰构筑而成的精神财富。南昌大学,感谢您!您记录着光荣,承载着梦想,孕育着希望,是您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会铭记这五年的时光,铭记这其中的泪水与欢笑,铭记着这个关于我们、关于成长的故事。母校,我们后会有期!

    刘 媛

    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考取复旦大学

    说起来,我对南昌大学是心怀感激的。

     高考分数放榜后,我那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让父母很是烦忧,正商量着应该选时下最热门的哪个金融专业时,我毅然决然在五个平行志愿上都填了医学专业,第一志愿就是南昌大学医学院,而她恰好,也欣然张开双臂拥抱了我,似乎歪着脑袋嘻嘻地笑:“来啦?等你好久了。“

    大学的五年间,我和她互相督促,共同进步。2016年材料学院江风益教授团队和2017年药学院谢明勇教授团队获奖等好消息刷爆朋友圈头条时,我仿佛看见她骄傲地扬起头说:“你看,我还是不错的吧!你也要加油啊!”而我每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时,她也以奖学金等荣誉的方式鼓励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都在彼此的陪伴中成长,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转眼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我想告诉她,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选择你;而接下来的日子,我也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总有一天,你也会笑着对我说:“现在你也是我的骄傲啦!”

    刘 博

    南昌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 考取北京大学

    感恩遇见,在人生漫漫旅程中的五年时光里,遇见了南大的每一位师生们,走过了每一寸土地,目睹了每一幢余晖照耀的宿舍。匆匆五载,是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是我一生的财富:用心学了一个专业,亲身体验了与死神的较量、与病痛的斗争,真心结交了一些朋友。

    我们终将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感谢您注视着我的成长,教会了我视触叩听,提供了我展示才华的平台;感谢每一位相遇过的人;感恩南昌大学,您的名字永远铭刻我心。

     离别在即,唯愿我的母校桃李满天下,才俊如星流,明朝更璀璨。

    陶武强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考取南京大学

     前湖之畔,泱泱昌大,天赋其秀,传承雅韵,厚德载物,水清流长,桃李芬芳,格物致知,明理达人。昌大师长,联袂齐携授真知;夫子学堂,和衷共济育英才。匪面命之,耳提其言,谆谆教诲,不辞辛劳,授知传德,良师益友。昔有苏秦挑灯夜读、悬梁刺股,今有昌大学子手不释卷、废寝忘食。自建校以来,拓宏图以创新,与时势而俱进。百年图强,风雨沧桑,砥砺奋进;薪火相传,人才辈出。今当惜别,定当校训记心间,师恩永难忘。昭昭前程,高瞻远瞩,试看明日昌大,定当锦绣辉煌!

    陈 娟

    南昌大学药学院 考取华中科技大学

    大学四年,南昌大学让我从稚嫩变得成熟,获得的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师生友情与爱情,看到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南昌大学,我的母校,今天就要离开你了,我还想看看正气广场的宏伟,天健园的朝气,医学院杨简桥的宁静和白帆广场的书声琅琅;品尝一下后街的美味,感受九食堂的音乐餐厅,听听医学院一食堂阿姨的方言。终将一别,唯对您怀着感恩的心,告别您对南大学子的培育。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南大母校,我爱你!

    原文链接:http://xxrb.jxnews.com.cn/system/2018/06/22/016975200.shtml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