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江网】打造“三大高地” 实施“五大战略” ——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全媒体访谈 罗嗣海:新征程再出发 奋力当好科教强省的“领头羊”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9-04字体:[
  •   

    “当好全省高校的‘领头羊’,牢记‘国之大者’,把握‘省之大计’,落实‘校之大事’,把南大自身发展置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努力汇全校之力为江西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贡献南大力量。”8月31日下午,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做客江西日报社大江网演播室,聚焦国家战略和江西产业发展需求,分享该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举措和成效。

    将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 全方位推进“大思政”教育

    “我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新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罗嗣海表示,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师生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则结合学科特色,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开展系列主题教育。

    据罗嗣海介绍,学校全方位推进“大思政”教育。突出教学第一课堂,不断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用好江西红色资源,将江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到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教育基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激活实践第二课堂,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班团活动中嵌入思政教育元素。用好社会大课堂,引导学生走出校门,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深入革命老区开展知识扶贫,深入群众开展脱贫评估,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该校红色基因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

    ESI全球前1%学科由8个增至12个 实现顶尖学科和学科整体水平双跃升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江西底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狠抓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形成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江西省‘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三位一体’的建设布局。”罗嗣海表示。

    为此,该校加快建设“3+X”学科群,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光新材料方向陆续取得4项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的新成果,并于2022年度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唯一的特等奖。“分子压电体的铁电化学设计”项目带动了国际分子压电材料领域发展,实现了0到1的突破,3篇研究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食品学科群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原创性理论,破解世界性难题,“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重组,食品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46‰,在“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中位居第7。“十四五”以来,学校新增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ESI全球前1%学科由8个增至12个,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顶尖学科和学科整体水平的双跃升。

    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该校主动优化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压缩专业规模,办强基础专业、办精优势专业、办新“四新”专业、办优传统专业、停撤劣势专业,前瞻布局新兴专业,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等9个国家战略和急需紧缺专业。专业调整后,直接对接产业发展的专业占比达71.4%,全力服务江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本科实验班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按照“三化、三制、三融合”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据悉,该校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该校本科实验班90.8%学生进入境内外一流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27.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注重发挥特色优势学科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头雁效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聚焦国家、地区重大战略需求 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攻关清单

    “作为江西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南昌大学理应当好全省高校的‘领头羊’,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努力服务科教强省建设。”罗嗣海称。

    罗嗣海表示,学校聚焦国家半导体和国防军工材料战略需求、江西制造业提升“1269”行动计划、食品与大健康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大力组织科研活动,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助力新型光电与数字经济产业、食品产业、有色金属(含稀土)产业、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产业、鄱阳湖保护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

    尤其针对材料、食品、医学等特色优势学科,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攻关清单,为江西产业链迈向中高端提供创新动力。积聚技术转移创新资源,培育一批原创性、代表性、有特色的科研成果,创新政校企深度产教融合模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据了解,该校江风益院士团队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通过技术转让、许可,带动上中下游产业链发展,孵化了近20家企业,每年在全国带动的产值约200亿元,学校也因此成为首批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高校。谢明勇院士团队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推动了果蔬益生菌领域的发展,建立了国内首个果蔬发酵专用菌种库,相关科研成果已在江中集团、北京三元、汇源集团等全国20个省市的98家企业推广应用,在益生菌发酵果蔬等领域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

    坚持不懈做好就业民生工程 访企拓岗新增岗位近4700余个

    “我们坚持目标引领、源头治理、重点突破,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谈到毕业生就业工作,罗嗣海介绍了一系列经验做法。

    据悉,该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全链条联动机制,由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学院主要负责人一起研讨,形成“一院一策一专业一方案”的全周期成长指导路径。坚持抓专业结构,建立招生计划制定、专业结构调整、实习实训体系建设等方面贯通式联动机制,将专业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坚持抓供需匹配,建立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联动机制,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罗嗣海称,学校以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做大做强大型双选会。坚持校、政、企联动,积极对接各省市地人才部门和重点企业来校举办专场宣讲招聘会。坚持校院上下协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开展访企拓岗和困难帮扶。全校访企拓岗企业数量600余家,访企拓岗新增岗位近4700余个。

    截至8月28日,校本部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总体落实率82.99%,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困难生毕业人数毕业去向总体落实率90.2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张恒彪入选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学校“香樟优才”就业育人创新试验区获批江西省高校就业工作体系创新试验区。

    罗嗣海称,在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新部署、教育强国发出新号令,教育部对教育强国作出新规划,省委对江西现代化建设提出新路径,南昌大学三十年后再出发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南昌大学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激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内生动力,汇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当好科教强省的“领头羊”,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科教强省,南大何为”的时代之问,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贡献南大力量。


    原文链接: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23/08/31/020207882.shtml


    编    辑:李梦涵

    责任编辑:程慧萍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