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全力守“沪”的白衣天使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9字体:[
  •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倪可心 通讯员沙娟)“谢谢你们,真是谢谢你们……”在新冠定点救治医院——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一位患者不停地向我省援沪医疗队员感谢着。她除去新冠肺炎疫情患者这个身份外,还是病房中一位特殊患者的母亲。

    近日,我省援沪医疗一队护理组护理人员在“网点化”查房时,护理组组长曹英发现,在一个几乎全是老年人的病区中,住着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据男子母亲介绍,四年前,这个1米82的小伙子因高血压导致脑出血,术后至今未醒,父母照顾他已经四年了。小伙子身上带有气管切开合并多处压疮、肌肉萎缩等并发症,且感染新冠后,一直高烧,家人十分着急。

    ▲男子母亲向队员们诉说着上千个日夜的不离不弃。

    眼看着这位母亲眼眶逐渐噙满泪水,诉说着上千个日夜的不离不弃,队员们的心仿佛被人用手揪着一样难过。于是,这家人成为了医疗队员们心中的牵挂。对家属提出的疾病护理所需要的物资,包括气切纱布、口腔护理棉球、吸痰管等,队员们主动与定点医院护理部沟通,并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极大的支持。

    这仅仅是我省援沪医疗一队工作的一个缩影。自5月7日,江西省援沪医疗一队转战新冠定点救治医院——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后,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理顺护理各项工作,在接到通知后,江西省援沪医疗一队护理组组长曹英迅速联系该中心护理部主任,了解隔离病区的基本情况、防护要求,并连夜召集全队护士开展线上会议,将相关情况进行反馈,调整工作思路。

    ▲争分夺秒,我省援沪医疗一队迅速布控整建制接管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三个病区的护理工作。

    同时,在我省援沪医疗一队队长、南大一附院副院长金国强的指导下,曹英迅速布控整建制接管的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三个病区的护理工作,带领全队护理人员呈梯队式分期分批进入红区连续作战,设立病区负责人—护士长—各班组长扁平管理模式,驻点管理,2天内理顺各班职责、流程和应急预案。由呼吸护理专家卢才菊牵头,对关键节点录制小视频,包括高流量给氧、HIS系统操作、无创呼吸机使用、出入院流程等,让大家明确上班干什么、怎么干,系列举措成为抗疫战场上护理团队最坚实的后盾。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一点在新冠救治中有突出体现。整建制接管病区后,护理组组长曹英带领呼吸危重症医学科、外科、老年医学科、国际造口师、静疗、急诊急救等护理专家,进病区参加交接班、床旁查房、危重病人医护共同查房,要求对重点病人“专人对接,组长负责”。连日来,曹英和病区负责人、护士长的手机几乎一直处于接听的状态,每班组长、护士们、医疗处、院感处、物资处的来电……她们连半宿的踏实觉都没有睡过,在几十个微信工作群中沟通部署各项工作,胳膊举酸了就用耳机,耳朵疼了就用免提。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一点在新冠救治中有突出体现。

    “我们再难,也没患者难。”曹英能理解每一位患者的心情,医疗队员们也用实际行动中关心着患者。“平日里有个头疼感冒还会心情烦躁,更何况是隔离治疗。将心比心,我们能做的除了治疗患者的疾病,还要尽可能地给予安慰,说句贴心话,帮着分担些忧愁,会让患者心理舒坦些。”(图片源自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原文链接: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2/05/125789544.html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段宛辰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