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倾注真情 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22字体:[
  •   

    1.jpg

    我从2018年8月来到玉山县紫湖镇程村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踏上了脱贫攻坚之路。两年多来,我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倾注一片真情,尽心尽力当好“四员”角色,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当好扶贫工作的“宣传员”。程村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2017年12月整村退出。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创建秀美程村、奔向全面小康,驻村工作队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走访慰问、入户调研的机会,通过举办中秋节茶话会、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感恩加油站、送教送文艺下乡等多种途径,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及时了解党的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战略,确实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好处,激发内生动力。

    当好村党支部的“组织员”。“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探索“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建立完善了村“两委”周工作例会制度,推进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积极争取资金,建成了程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改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和便民服务场所。

    当好精准扶贫的“引导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程村小学“爱心食堂”,为贫困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建成了程村小学“国学工作室”,鼓励孩子们多看书、看好书;实施优秀教师送课下乡和程村小学教师轮训计划,提高程村小学教学水平;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酒厂、茶厂和竹制品加工厂房,成立了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为村民提供了28个就业岗位;利用电商平台和“以购代捐”活动,线上线下销售玉山县特色农副产品,将“扶贫超市”开进了学校办公楼,举办农副产品进校园展销活动,实现销售金额45万多元;积极协调校附属医院,开展惠民义诊和送药下乡活动。

    当好人民群众的“卫生员”。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和镇村干部一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设立临时党支部、实施网格化管理、成立党员义务宣传队、开展“关心关爱工程”,确保了一方平安。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张自峰)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6444300&paperId=2&uid=0&uuid=

    编    辑:张燕红

    责任编辑:刘正东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