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江西网】男子体力不支昏倒!90后女医生雨中跪地救人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02字体:[
  •   

    7月1日,一段被网友称之为“最美一跪”的视频在我省各新闻客户端、微信群等新媒体迅速扩散转发。这段视频的主角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90后女医生陈婷,她跪在雨中救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医者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也展现了90后的担当。她的善举更是感动了无数网友。

    f5efd0d097714c5b987d02b0958ff7b0.jpg

    a9164bb1cb794d6ebe4d93315db9aad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段视频显示拍摄于6月29日17时许,当时天色渐暗,淅沥飘着小雨。陈婷跪地救助一名失去意识昏倒在地的中年男子,并在路过的医院职工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将男子送进急诊抢救室,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7月1日下午,记者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见到了陈婷,她是该院普外科医生。据介绍,当天,她在下班去食堂的路上,看到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平躺在椅子上淋着雨。“我是医生,看到这种情况,我愣了一下,然后下意识地走过去看下情况。”出于职业的敏感性,陈婷主动和男子交谈。但不管她问什么,男子只能勉强点头或者摇头,浑身没有力气,连手都抬不起来。唯一交流到的信息,就是男子一天都没有吃饭,身边也没有家人。“不能让他这样一直淋雨,一定要帮助他!”就在她犯难怎样把男子带到诊室时,恰好碰到同科室的研究生刘萤萤,她俩一左一右搀扶起男子,一步一步地把他送往急诊科。三人淋着雨前行一百米后,男子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已经站不稳,快到急诊科时,他一下昏倒在地。

    在这紧急关头,陈婷冷静地让刘萤萤跑步去急诊科借移动病床,自己跪下并让患者的头枕在自己腿上。拍打双肩,测脉搏心跳,立即进行急救操作。“还好,尚有心跳和脉搏。”她一边冷静地分析患者生命体征,一边招呼旁边的路人帮忙。几位医院职工和爱心人士看到这情形,纷纷出手相助,他们一起把患者抬起,送进了急诊抢救室。

    经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通过降糖、补液等治疗,患者已于当晚转危为安,次日转入内分泌科继续治疗。该院急诊科经管医生刘勇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患者的血糖远超正常标准,且意识不清。如果再晚一点发现,甚至会出现休克或者死亡。”

    媒体链接:

    新华网客户端:

    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ce4f6f1aff7ece73295e861007c801eb&share_device_token=93363562-F585-4875-974D-80295ACAD222&share_time=1593655356915&share_type=1

    中国江西网:

    http://tt.m.jxnews.com.cn/news/106/1069219.html?app=JXTTN&uid=156312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