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网】青年科学家进校园畅想未来论坛在南昌举行
  • 作者:江西日报记者李芳 通讯员艾正川 摄影: 单位:未来技术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9-18字体:[
  •   

    9月14至15日,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暨青年畅想未来系列论坛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行。论坛由九三学社江西省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国药集团江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江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

    围绕“产学研用金,科技谋复兴”“医工结合,健康中国”两大主题,12名青年科学家从碳达峰和碳中和、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阐述相关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畅所欲言,通过硬核的科技创新故事传递智慧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形象。

    江西省青联常委、江西省青科协理事杨维冉教授分享了生物质基能源与材料的广阔前景。他认为,在传统化学能源过度使用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今天,高效利用生物质基能源产品可以实现零碳排放,制备化学品和材料可以实现负碳排放,“十四五”期间,充分有效利用生物质实现燃料、化学品及材料联产,对实施“碳中和”战略目标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更有助于创造美丽中国。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科技委主任、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黄伟教授以《面向体内与体外智能诊断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键技术研究》为主题,分享了有关技术最新的研究成果。黄伟表示,人工智能的“智能”来自于海量的大数据,通过这些前沿信息技术手段,可以精准识别信息个体,更好地为体内外病情研究建立精准诊断,同时,也符合“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要求,对“产学研用”及“医工结合”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论坛期间,青年科学家与青年代表围绕前沿科技发展,共同“畅想未来”,开展对话与讨论,参会青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兴趣得到极大提升。南昌大学学生代表刘旭锴说,“通过聆听青年科学家们的报告,与专家教授们直面交流,让我看到了青年科学家不为人知的一面,我们青年人更应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学习科学家们不懈奋斗、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主动关心关注科创事业,参与进科学普及工作。”

    “当代青年人才职业生涯与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时间高度契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是时代赋予广大青年人才的重大使命。”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西省青科协会长王小磊表示,“本次论坛旨在传播中国青年智慧之声,青年科学家要聚焦‘如何成事’,广大青年学子要聚焦‘如何成才’,积极主动作为,勇担时代重任,在逐梦科技事业中实现人生淬炼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有江西省理工院系主要负责人、行业龙头企业家、领军医疗机构青年代表及高校学生代表参会,另有25万余人次通过江西共青团视频号及微赞平台在线参与。


    原文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9/126718165.html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