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江西网】南大二附院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系列活动
  • 作者:编辑:梁武健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12字体:[
  •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11月5日,由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江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办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在南昌隆重举行,拉开了今年最大规模糖尿病公众教育活动的序幕。

    目前世界上已有4.25亿人患有糖尿病,中国成人糖尿病发病率已经达到10.9%,人数超过1个亿,糖尿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对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起到十分关键作用。

    针对这一现状,在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共同号召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联合国糖尿病日,从2010年开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每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4日)前后,通过举办“蓝光行动”,宣传糖尿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的重视。

    为迎接"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到来,积极开展全民健康宣教,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积极响应在11月5-8日围绕今年主题“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开展了系列糖尿病公众教育活动,这也是我院连续举办的第四年。

    活动一:蓝光巴士·筛查义诊

    11月5日上午7点半,南大二附院门诊大厅搭起了义诊台,医院内分代谢科赖晓阳主任、沈云峰主任、余戎主任、邹芳博士等专家坐成一排,开展义诊咨询和科普活动,见此难得机会,许多居民纷纷前来问诊、了解糖尿病知识。

    11月7日上午8点,南大二附院内分泌代谢科赖晓阳主任、刘建萍主任、杨雅主任、李经副主任等专家乘坐蓝光巴士来到江铃社区,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糖尿病筛查。

    活动现场,专家们针对患者病情就糖尿病防控、糖尿病治疗等方面仔细沟通,全方位了解患者病情,提供营养健康咨询。现场还有医务人员为居民免费监测血糖、血压,发放糖尿病健康教育资料,腰围测量尺等。据统计,近400名糖尿病病友、家属及居民参与此次活动,发放科普资料2000余份。

    活动二:食光静好·科普宣传

    11月5日10点,在南大二附院门诊8楼大礼堂糖尿病患者教育大讲堂准时开讲。

    饮食对每个人来说尤为关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需十分关注。为使公众提高防糖控糖意识,医院从健康饮食角度出发南大二附院内分泌代科护士长周敏和邹芳博士为患者带来“食光静好”的专题讲座,指导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饮食和运动和解读糖尿病常见误区,旨在普及健康饮食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生活水平,同时回答了糖友们日常面临的困惑和关切的问题。大会现场,“糖友们”一边积极交流各自的抗糖经验,一边与内分泌专家现场答疑互动。

    活动三:点亮蓝光·希望之光

    南昌红谷滩是2019年蓝光行动的主场地,夜景璀璨,亮相《新闻联播》,惊艳全国,尤其以双子塔、摩天轮为中心,俨然成为南昌地标性建筑,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南昌双子塔是南昌的最高建筑,高度为303米的,现为中国中部最高“双子塔”,双子塔的LED照明幕墙面积成功超越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南昌之星”摩天轮,高160米,原为世界第一高摩天轮高度高于英国伦敦的伦敦之眼,现为世界第三高,国内第一高的摩天轮。

    11月7日19:00,双子塔这座南昌第一高楼点亮蓝光,将自己装扮成蓝色的巨大灯楼,与市政广场上亮化后鲜艳夺目的井冈红旗在夜幕下交相辉映,彰显我们赣鄱儿女抗击糖尿病的决心。

    11月8日20:10,“南昌之星”这座国内第一高摩天轮点亮蓝光。

    蓝光点亮的是所有医务人员和全社会一起共同亮起团结一致、战胜糖尿病的希望之光;蓝光的照亮是显示所有人携手抗击糖尿病的决心,同时使更多人关注糖尿病,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今年的系列活动得到了糖友和家属的高度肯定,他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专业服务让大家收获满满,感谢二附院免费为大家提供了与专家零距离问诊、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对治疗疾病、恢复健康增添了信心。也有群众表示,通过专家的细致讲解,提高了对糖尿病的具体认识,有助于自己和家人、朋友早期预防糖尿病,避免患病。

    此次“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对提高了我院糖尿病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糖尿病防治意识,营造全社会防控糖尿病的良好氛围,倡导全社会关注家庭支持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性,促进家庭充分发挥在糖尿病预防、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下,举国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项活动对关注民生,防控糖尿病,助力健康江西起到有力推动作用,也是达到这次主题教育目标的重要行动之一,并能很好地彰显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公益事业的社会担当。

    小贴士:

    糖尿病蓝光行动简介

    “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起源于2010年,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响应国际糖尿病联盟的号召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年。

    活动邀请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学术团体、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媒体、企业、患者和公众。

    活动内容为每年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的100多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物点亮蓝光、开展糖尿病筛查。患者教育、科普讲堂、媒体宣传等活动,已成为中国糖尿病领域最大规模的公益活动。

    原文链接:http://m.jxnews.com.cn/jx/system/2019/11/11/018653033.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