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教育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 作者: 摄影:综合自各学校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4-13字体:[
  •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鲜活的教科书”。江西教育系统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来到小平小道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校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师生郑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b450e5cd2e374a6b92cec7816a9be9bd.jpg

    在庄严肃立的小平同志铜像旁,师生党员紧紧围拢在一块,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皮艳青的一堂微党课。师生党员在小平小道陈列馆认真参观学习,开展研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

    b32ed60d90544620813493cef8f94275.jpg

    江西师范大学

    江西师范大学以“百年大党永辉煌 英烈丰碑励前行”为主题,百名博硕党员集中学习党史。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万海颖讲述夏明翰等英烈事迹;2019级文学院硕士研究生任倩倩讲述黄文秀等楷模事迹;百名博硕研究生党员集体朗诵了原创诗歌《百年恰似风华正茂》。

    6f5f095f75dd458795cfdb25d525d32b.jpg

    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举办以“赛技能、破难题、增本领、强党建”为主题的首届党务技能大赛,校属18个单位各用“一院一品”党建品牌项目,晒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cd9a88f53610402389a3bf0ff01f951c.jpg

    本次大赛采取“讲”的方式,解读基层党建品牌项目的具体做法、成效和启示。各个基层党委轮流上台,围绕“一院一品”,结合自身的学院特色、专业特色、活动特色,对本单位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华东交通大学

    华东交通大学组织师生赴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

    91ee6f429e8a4b00b7bda6a1b76dc9a6.jpg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档案,一篇篇文献,一段段视频,仿佛把大家带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师生们驻足观看,深入了解并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交流学习体会。

    a645e0d9e79a42b78119273400bcffad.jpg

    学校与省档案馆签署党史与思政教育基地共建协议,将省档案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教育场所,充分发挥档案馆存史鉴今、资政育人功能,定期组织师生到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相关研究合作,形成合作成果。

    江西理工大学

    一款新颖方便的党史学习微信小程序“一心向党JXUST”在江西理工大学火了起来。小程序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由党史知识学习、党史知识答题、答题合格获得电子荣誉证书三个主要功能模块组成,旨在方便师生学习党史知识。小程序提供文章学习,答题训练,打破时间、空间的壁垒,让师生随时随地进行云学习、云测试。

    3087732b1fd04f569761130c175c1c34.jpg

    学习党史在建党百年之际有着重要意义,这样一款板块简洁明了,内容丰富多彩,并集学习性与荣誉性为一体的小程序一出现便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它将学习形式新颖化,答题模式挑战化,让党史学习不再拘泥于会议、讲座等形式。党史变得充满趣味性,更加带动了老师与同学们关注党史,积极学习党史。

    a00fcb4d77ab43bdb6038c3da9e23050.jpg

    打开手机、点击学习、进行答题、获得证书,“数字学习党史”已经触手可及,小程序利用手机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在江西理工大学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南昌航空大学

    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到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小平小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画’说党史”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写生、拍摄制作党建微视频、主题美术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收集党史素材,开展创作采风,教育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

    1.jpg

    就是在这样边听、边看、边记、边画的过程中,一个个革命故事、一件件历史文物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坚持理想、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党史知识不经意间扎根于大家内心深处,成为涵养精神的宝贵食粮。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舒信树作了一场生动的英雄事迹报告会,用老战士亲历的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

    f04a539a3c0441a89001236be27f1f5c.jpg

    舒信树老人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入党的故事,他将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言化成拯救民族危亡的切身行动,掷地有声的话语中饱含老一辈革命先贤的革命决心、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后辈的期许,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成立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启动百人百场宣讲活动。

    a04198fb4ffe4c01a0291867b9065a34.png

    宣讲团深入学生党员社区服务站,以《一大聚首,开天辟地》《此间曾著星星火》《“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等为主题,为党员学生、团员青年开展首场宣讲。据介绍,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还将深入班级宿舍、社区农村,开展好百场宣讲活动。

    赣南医学院

    赣南医学院邀请唐义贞烈士的外甥赖章盛,与学生代表共同开展“学党史 祭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

    c1425d450b8e4ac993d6c77506cd0443.png

    在红色卫生史博物馆,赖章盛与学生们一同观看《穿越时空的回信》视频,并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史教育课。同学们认真聆听唐义贞烈士的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先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

    江西工程学院

    江西工程学院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天天讲”微党课宣讲活动和师生“红色走读”活动。

    ad935019519749f5b0a69c4259808445.jpg

    学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卫东作了关于《南湖画舫,诞生我党》为主题的微党课宣讲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背景、过程和会议内容,阐述了中共“一大”会议的“惊心动魄”和南湖红船故事。

    0f29c05b2b1546768a3def16167826c1.jpg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江西工程学院22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微博党史学习栏目、师生“党史天天讲”大讲堂、书画江工“党史百年天天读”等10个网络栏目平台,发布100余篇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走读”心得体会文章。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四十五名学生受邀参加拍摄录制共青团江西省委举办各界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赛宣传片《我们都是追梦人》。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学院通过党史故事“日”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周”交流、党史文化进场地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党史故事“日”分享

    b0ebbb61c2f94177bc7a8998459e7a31.png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各团支部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积极组织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史故事分享活动,号召同学们自主收集整理党史小故事,每天课前五分钟在班级开展分享交流,结合赣南苏区红色文化资源,深挖红色文化底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先辈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

    党史学习教育“周”交流

    ce9fdfe615bc41c48a9628f981983bae.png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把每周五下午设定为“党史集中学习日”,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周”座谈,以当周所学党史内容为主题交流学习心得。

    党史文化进场地

    90076569862d4381bf85cb37002fc2ff.png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组织全体班级以班风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教室资源,开展主题教室布置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寝风文化建设”评比活动。以党史文化、攀岩文化、大国工匠等内容为主题进行了寝室文化布置。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了有着95岁高龄的马云山家中,多名青年师生前往听老人讲故事,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9374413d80454942b511478781f53154.jpg

    马云山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还为大家朗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其中的一些内容,讲述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带领大家一起回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教育大家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

    e9d1716a284144dcb37b22840e5cb628.jpg

    九江理工职业学院

    九江理工职业学院邀请九江市委党校客座教授梅楚安、九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少宏为全院教师讲党史、唱红歌。

    19f5ed180fea416ba5d67997911ff05f.jpg

    梅楚安现场作了“以学习党史为动力 做新时代优秀教师”为主题的演讲,阐述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讲述了伟人教书育人的故事,鼓励教师们敢于担当责任,立志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优秀教师,梅楚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畅谈了个人体会。梅楚安向学院赠送毛体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并用湖南湘音朗诵。刘少宏现场为教师们演唱了三首红歌。

    南昌市洪都中学

    南昌市洪都中学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用学生们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的互动方式,在学生心中植入红色种子。

    e8e834b2ef824975912d3919a857a38d.png

    高中地理组、历史组联合开展的《红色足迹下的新赞歌》党史进校园活动。

    0bb2f5f50d8644cc95ad3d69be78e3ab.png

    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将学生绘画、书法、演讲、朗诵、合唱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讲述中感悟、在体验中传承。

    7a78719cfc494aa787f75a0f9beacce7.png

    学校立足精品课堂,向书本教材学;立足红色基地,向革命先辈学;立足唱写读画,向红色经典学;立足洪都社区,向航天英模学,构建起“3+2+N”的立体德育体系,真正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

    6d483a95142a419ba8cd5e9070affcaf.png

    以“百人百课颂百年赤诚”为主题,以红色故事、红色音乐、红色诗歌、红色电影、红色行走等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形式为载体,以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历史素材为内容,构建了“3+2+N”党史教育新模式,撬动全过程育人新格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Ly87ntFx17fNYjTtnOx5A


    编    辑:陈臆安

    责任编辑:孙文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