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江网】乡村中小学“融科普”志愿服务,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0-16字体:[
  •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10月13日-14日,在泰和县塘洲中学、栖龙学校,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为学生们带来《物理学进展重大发现》主题科普讲座以及转动惯量、光的衍射、流速与压强、人体电阻、DIY自制趣味实验等科普体验项目。该活动是物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打造的乡村中小学常态化“融科普”志愿服务行动,意在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十九世纪末,物理学大厦可能就要建成了,但头顶还有两朵乌云。这两朵乌云不见了,现在满脑袋都是乌云。”科普讲座用生动活泼的叙述方式详细讲述了物理学的历史沿革,将经典物理学的创立、近代物理学的三大发现、百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与近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娓娓道来。

    物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拓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形式,让科普活动不仅仅停留在书本理论讲授上,让青少年在亲身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创新思维和科学素质,带来了众多实验装置供大家体验,并为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耐心讲解、操作,使他们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向他们传播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

    “畅游声之界”“风来告诉你”“一起摇摆”等科普演示项目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用手摩擦铜缸装置的两个耳朵,平静的水面很快掀起阵阵波纹;瓶子上面是丝网,装满水后,把瓶子倒扣,水却没有滴下来;吹风机对着玻璃管的一个管口吹,乒乓球会从玻璃管的另一个管口进去,然后抽出跑到空中……

    “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物理来自生活,我从没想过我也可以做这么酷的实验,物理学太奇妙了!”同学们兴奋地体验用元器件材料组装简易电动机,观察光学显微镜里神奇的物理世界,在欢呼雀跃中切身感受科技的魅力。

    据悉,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为更好地服务社会,立足面向青少年、惠及群众,在趣味“融科普”活动中落深落实为民办实事,结合理学院“以教立院”的教育传统,原创“星火科普”系列公益活动,将科普讲座、实境体验和实践课堂相结合,在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纳米、天文、量子、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方面专题的科学普及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具有重要的意义。(文/陈臆安、摄/熊玉珍)

    原文链接:https://m.jxnews.com.cn/ce/system/2021/10/15/019421444.shtml

    编       辑:魏子涵

    责任编辑:段宛辰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