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洪一江:将“土”专业变成“金”专业的教书匠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9-16字体:[
  •   

    9bc7006faaba4dbba346320f51f567f4.jpg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链接

    盛夏的烈日照得人睁不开眼,可有一支来自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团队依然坚守在田间地头,拿着游标卡尺测量甲鱼的生长尺寸。带队的是一位头戴草帽、皮肤黝黑、声音洪亮的中年人,若不是鼻梁上的那副眼镜,你很难把他与大学教授联系起来。这位中年人就是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洪一江教授。

    说到洪一江,在南昌大学可是大名鼎鼎,他在南昌大学唯一的农口专业里带出了一支优秀科研团队;把“土”掉渣的水产养殖专业发展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水产养殖专业是学什么的?喂喂鱼、养养虾吗?这值得我花四年本科的时间来学习吗?”进入南昌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学习的学生大多踩线调剂而来,感觉前途迷茫的、后悔高考没多考几分的大有人在。

    “这是对专业认识不足造成的,需要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让学生去实验室、田间地头寻找答案。” 在教学中,洪一江立足服务江西渔业发展,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南昌大学水产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以学生为本将产业的先进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专业的培养体系、课程、实训以及师资建设中,打造产教融合的“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从教30余年来,洪一江给超过5000名本科生授课,直接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百名。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和学生聊聊天,谈谈思想、学习、生活,是洪一江保持了多年的好习惯。有时看他行程太满,同事和学生们都劝他不要太辛苦,他总是用一句“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作出最好的说明。

    每到周末,洪一江总会带着学生们到农村、进企业,和农民、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形成、认识企业,把所学知识带到基层。“老师不能在黑板上告诉学生‘农民需要什么’,关起门来搞科研不是我们的初衷。”洪一江总是对师生们说,稻田里面也有顶天立地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不光要从书本上学好基础理论,还要在广袤的大地上提升素质和技能。

    不光教书育人,洪一江还带领团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2016年5月,由洪一江组织,以首批国家卓越农林计划水产养殖专业师生为主体的“稻渔工程”团队成立。稻田里养鱼,这种模式生态、优质,符合人们对现代农业的新期待。经过多次研究、实验,团队集成、创新、示范和推广了国内领先的“稻虾”“稻蟹”“稻鳖”“稻蛙”“稻鱼”和“稻鳅” 等6类12种典型模式,实现亩均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50%以上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做到了“亩产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帮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每年服务基层时间达180 余天,已帮助超过5000余人脱贫致富,团队直接技术服务的稻田面积达10万多亩,稻渔工程模式遍布江西革命老区20多个县(区),帮助30余家省内龙头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至5倍的提升,合作企业年产总值超10亿……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数字背后,是洪一江为乡村振兴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原文链接: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9/126705466.html

    编    辑:赵诗雨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