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华网】南昌大学:激扬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2-18字体:[
  •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现代化治理的必由之路。南昌大学党委对照省委组织部全域协调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路线图,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实施“党建双领双同”计划,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三级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一起抓,各个环节协同抓”的党建工作格局,有效引领了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基础。

    固本强基——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要让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出实效、出特色、出亮点。”在2020年第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上,校党委书记喻晓社开门见山,就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作出周密部署。

    上下联动,高位推动。有部署,就有行动。学校专门成立了“三化”建设和“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工作推进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担任组长,党委组织部负责抓总,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强化上下联动,加大推进力度。

    “这本指导手册很实用,有了它,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开展一定会更规范、更有活力”,拿到下发的《高校党建“三化”建设工作要点》及《指导手册》,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熊贻军如是说。

    2020年9月,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职能处室的指导下,学校党委梳理了“三化”建设依据,将高校“三化”建设指导手册下发至48个二级党组织,敦促对照查找问题。

    为推进“三化”建设落细落实,从第三季度开始,党建工作例会不再是“关起门来听汇报”,而是以“走到基层看样板”,“现场交流提实效”的形式开展,这样“有意思”的工作例会让“三化”有形、有样、有效、有力。

    协同推进,多点开花。从优化调整17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到在16个基层党组织设立二级纪委(纪工委);从选优配强院(系)领导班子并实行交叉任职,到提升党组织活动经费;从校领导亲自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到制定了《二级党组织“三化”建设(活动场所标准化)推进表》挂图作战……学校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在落实“四个标准化”“六个方面规范化”上下了狠功夫。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党委会议室、教师(学生)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全部达标。

    “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的重要内容。2020年,学校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建立了高知群体培养联系机制,一对一联系,一对一关怀,一对一引领,在持续开展这种“高度+温度”的工作方式下,学校全年累计发展教师党员135人,将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在学校实际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学校还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从组织生活、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建责任制等多方面做出规范。

    一年来,学校实现了589人次带头参加五级书记“党课开讲啦”;组织全校党支部召开 “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组织生活会,3个党支部抗疫故事会视频被选送教育部;建立了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思政课教师工作机制,实现了校领导及二级党组织306名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工作台账。

    在党建信息化工作探索方面,学校开发了党员发展信息管理系统,党员发展25个步骤实现了网络信息化,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及档案,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

    奋勇担当——创新“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品牌引领

    如何创出党建特色,树立党建品牌,打造党建亮点,南昌大学党委一直在思考,党委书记喻晓社同志亲自部署。经过长期酝酿,南昌大学“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出炉,即大力实施党员教师“先锋领跑工程”、党员学生“卓越领航工程”,带动党外教师、普通学生凝聚共同理想目标,与党同心同行。它与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相融合、与“党建创优年”相贯通,推动党建成效转变为事业发展成果。

    面对大考,党旗高扬。祝新根、徐建军、钱克俭、唐浪娟……一个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响亮亮的名字。2020年疫情期间,南昌大学各附属医院主动迎战,逆行出征,先后派出6批485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隔离病房。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共产党员始终是南昌大学冲在最前线的那一批人。

    在战“疫”一线,在94名党员的带领下,各附属医院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15个党小组,他们用实际行动,让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身边共产党员“迎难而上、英勇战斗”精神的感召下,302人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按下红手印,让铮铮誓言驱散疫情阴霾!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的尽责令人感佩,引领大家奋勇担当,涌现出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张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祝新根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一年,学校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及个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以上表彰共71人次。

    创建品牌,打造特色。《立潮头乘风破浪 敢担当扬帆起航》《见微可知“著”文化当自信》《伟大抗疫精神 诠释中国力量》……在南昌大学“双领双同”党团“微课”的舞台上,师生带来了一堂堂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微课”,多维度地阐述了新时代祖国发展的点滴,诠释了南大人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这,只是“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实施的一个缩影。

    经济管理学院加快构建“党建+三全育人”格局;公共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党建+四百育人工程”;化学学院推行党员教师寝室导师全覆盖,构建“党建+智汇化学”品牌……在“双领双同”计划推动下,南昌大学各学院党建特色“一院一品”局面正逐步形成。

    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校本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由去年95%提升到100%,高层次人才递交入党申请人数大幅增长,2020年超过前三年总和。

    继获批全国党建工作1个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1个“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1个“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之后,2020年,学校再获批全省本科高校唯一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创建党建示范高校打牢坚实基础。

    以党建之力,写奋进之笔。南昌大学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实施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和加强,激扬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以高质量党建有效引领学校大部制、学部制改革、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等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中,交出了南昌大学的合格答卷,做出了南大师生的示范与担当!

    原文链接:http://www.jx.xinhuanet.com/2021-02/18/c_1127109486.htm 

    编    辑:魏子涵

    责任编辑:曹  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