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习强国】暑期大观园 | 红色走读悟初心 青春实践勇担当 ——南昌大学暑期扎实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 作者:学习强国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8-28字体:[
  •   

    “井冈山一直是我向往的革命圣地。今年暑假,我跟随老师来到井冈山开展红色走读,在这里汲取无穷的精神养分,这不仅是一次红色走读,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井冈山进行红色走读活动的南昌大学2019级本科生于子倩同学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为追溯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南昌大学坚持暑期“四史”教育不断线,组建多支红色走读队伍,以“访红色展馆、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强青春担当”为主题,利用暑期广泛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初心,强化担当,取得良好育人成效。

    访红色展馆,追溯百年初心

    位于上饶市横峰县葛源镇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方志敏等革命先驱在这里创建了红色政权,开创了“两条半枪闹革命”的历史,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我们光荣的模范苏区”。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实践队成员们,来到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横峰县委副书记李海星化身红色讲解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闽浙赣省委机关、省苏维埃旧址、省军区司令部旧址、红军五分校旧址、红色列宁公园等革命旧址,为队员们讲述了革命先辈在这里的战斗故事。

    此外,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刀光见影”红色走读队、儿科医学院“回首扶贫路﹒奋进十四五”暑假实践队纷纷走进九江修水秋收起义纪念馆。化学学院“星火燎原”红色走读队、软件学院“青春·梦想”社会实践队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红色场馆,领悟每一件馆藏物品背后的初心。

    寻红色足迹,感悟党史伟力

    长征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南昌大学将重走长征路作为红色走读活动的创新载体,在江西于都、广西全州、甘肃会宁等长征沿途都留下了实践队师生的坚实脚步。

    南昌大学“红心向党”红色走读团队来到广西全州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实地走读,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当看到馆藏图片中,陈树湘师长被敌人俘虏后断肠明志,实践其“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同学们更加深刻领悟到湘江战役的残酷惨烈、红军将士的意志坚决。湘江战役已经载入史册,但它所迸发出的伟大精神力量深植于历史的年轮,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进史中历久弥新。

    实践队陈舒婷同学说:“在红色走读的过程中,我们聆听历史、感悟历史,为的是我们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我们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民族进步,担起时代重任。感悟百年党史力量,探寻红色足迹,是我们青年学生牢牢践行革命精神的证明。”

    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党史。南昌大学多支红色走读团队,在瑞金、于都、兴国等地开展活动,寻找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生动讲好红色故事。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红色走读实践队,将专业优势与地区特色充分结合,在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红井、二苏大、叶坪景区、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园、于都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以及红军长征第一渡口、兴国将军馆以及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等地,开展党史宣讲和红色故事志愿讲解活动。实践队的11名讲解队员,提供志愿讲解累计380小时,服务1000余人次。通过讲解和学习活动,实践队员们感慨道:“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的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尊重历史、铭记历史”。

    强青春担当,勇担时代使命

    南昌大学通过线上云游、实地走读、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四史”教育,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南昌大学软件学院,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新风”为行动指南,先后在瑞金、井冈山、于都等地,开展以软件编程专业课程为基础,结合特色课程开展教育帮扶,团队共走访了14个乡镇,开展了慰问贫困户、向当地小学捐赠文体用品、举办公益讲座和爱心课堂。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黔行支教调研团,十年如一日,在贵州山区持续开展了贫困户走访、爱心捐赠、慈善义诊等活动。

    力行红色走读,筑牢信仰之基。南昌大学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让青年学子从亲身实践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江西客户端)

    编    辑:邱芝栩

    责任编辑:辜  婕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