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杨维冉课题组科研成果在Green Chemistry上发布
  • 作者: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 摄影: 单位: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8-22字体:[
  •   

    本网讯(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近日,南昌大学的杨维冉团队利用氢碘酸的强亲核性和还原性,开发了一种在温和条件下利用碘化氢催化氢解生物质高效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的方法,此方法不仅选择性高而且在特定条件下不需要金属催化剂。

    科研.jpg

    杨维冉团队做了两方面的工作。工作一是甘油酸高效催化转化制备3-碘丙酸。作为生物柴油和皂化反应的副产物,甘油产量较大且没有合理利用,因此,由甘油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是生物质催化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目前,由于仲羟基选择性催化氢解较难,所以通过化学催化由甘油制备1,3-取代化学品的选择性较低。杨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在100 ℃下,用氢碘酸高选择性还原甘油衍生物——甘油酸(GA)制备了3-碘丙酸(3-IPA,产率99%)。工作二是无金属催化淀粉转化为5-甲基糠醛。目前,从生物质基材料制备5-MF一般需要贵金属催化。杨课题组利用I-优异的亲核取代性质和对C-O键断裂的高反应活性,开发了一种无金属催化氢解淀粉一步制备5-MF的方法。本工作首次实现了无金属催化生物质直接转化为5-MF的过程。

    这两个成果近期发表在Green Chemistry上,第一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南昌大学博士后李腾和硕士生刘声钦,第二篇文章第一作者为南昌大学硕士生彭阳。

    论文链结: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GC/C9GC01084J#!divAbstract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GC/C9GC01645G#!divAbstract

    杨.jpg

    杨维冉博士简介

    杨维冉,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教授,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2010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2013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至2016年任职于美国陶氏化学集团,2016年7月起就职于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主要研究领域是生物质催化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10余篇,包括Green Chemistry、Chemsuschem、Org. Lett. 、Cellulose等期刊。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