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刘国平:大学生创新创业领路人
  •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20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刘国平先进事迹。

    抓学风,尊个性,他是因材施教的班级导师;组队伍,建团队,刘国平是机器人队严谨的指导老师;促科研,打比赛,他是带领机器人队连创佳绩的领路人;创支部,树理想,他是带领队伍展翅高飞的助推器。他就是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刘国平。

    “大学是一个新的阶段,绝大多数学生从父母管理转换到自我管理,由此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主动式自我管理。”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班导,刘国平把指导机器人队积累的经验引入到班级管理中,推行“主动式班级管理文化”,即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自我管理、主动团结合作和主动学习创新。

    相比于耳提面命式的劝导,刘国平更注重将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真实事例,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影响每一位学生。他精心筹划专题班会,以“我的大学和我的大学同学”作为实实在在的例子,告诉学生“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演绎不同的精彩。”他和同学共同策划开展长达两年的“主动改变自己”系列专题活动,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组成志同道合的小组,组建各种学习和科技活动小组等。

    南昌大学机器人队组建于2005年,队伍成立初期,经费严重匮乏,当学校划拨的经费用完,队伍的日常运行举步维艰,刘国平每年都要自掏腰包弥补资金的不足,五年间,刘国平已拿出15万多元建设团队。

    在机器人队,刘国平不仅是指导老师,更是慈爱的家长。在培训指导时,他严谨苛刻,细致深入,即便工作繁忙也坚持每周召开例会,为队伍指明方向;在日常生活中,他循循善诱,和蔼可亲,给创业陷入困境的学生经济支持,组织队员给家里出变故的队友捐钱。十五载,机器人队从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从成绩不理想到一路凯旋。尽管队员每年更迭,刘国平却始终陪伴着它一路走来,无怨无悔。也许,在他眼里机器人队早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还记得初战大败时,面对在火车站抱头痛哭的队员们,刘国平向他们郑重承诺:别放弃,明年我们重新再来!现如今,机器人队已是全校的明星战队,成绩斐然。刘国平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评选选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8年,机器人队荣获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授予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近年来,随着队伍水平达到新高,技术创新突破进程缓慢,刘国平认为思想境界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队伍能走多远。于是,他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南昌大学机器人队学生党支部,他还提出“让榜样时刻在身边,让楷模时刻在示范”的党建模式,队员们会选出优秀的人物或作品作为楷模,不断学习和传承。这种鼓励超越的榜样模式不仅让队员获得成就感,更为团队的不断创新注入了活力。

    在刘国平和队员们的不断探索与努力下,机器人队形成了校内外“相助相伴”“薪火相传”的创新创业平台。2011年,机器人队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独具特色的机器人队校友会,2017年还专门为机器人队设立了“薪火奖学金”。

    刘国平始终把培养人放在第一位,他总是想方设法的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所领悟的处事方法教给学生。“刘老师在队内亲力亲为的行为一直让我们很佩服,他在培育队员方面不断地摸索,让我们在不同阶段从事难度不同比赛,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定位点。” 机器人队的队员们向刘国平道出心中的感恩。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