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05字体:[
  •   

    本网讯(南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

    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校长陈晔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闵卫东等三位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人民代表的政治担当和南昌大学人的精神风貌。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现将部分师生感想摘刊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本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明确了2023年和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吹响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奋进号角。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谋划的方向催人奋进。

    南昌大学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和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的嘱托,发挥好高校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作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围绕国家和江西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术导向,完善学术评价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以深化产教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江西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张伟:现场聆听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份维护发展大局、回应民生关切的好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思路清晰,饱含国之大者,饱含民之关切,我倍感振奋。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良好基础。特别在卫生健康领域,报告对广大医务人员的不畏艰辛、全力付出表示了高度肯定,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我倍感荣耀。

    接下来,我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努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推动医院实现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老区人民健康谋福祉,为健康江西建设作贡献,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研究院院长 闵卫东:我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在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大会现场热烈、奋发向上的氛围。2022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倍感振奋。我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充满信心和期待,并深感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和任务。

    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值成为经济最快的增长点。今年我提的两个代表建议都是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其中一个建议是设立我国中西部地区高科技特区和专项振兴计划,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加速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我国数字经济新的快速增长极。作为一名在海外多年、回国在高校工作的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将为科教兴国、育才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努力奋斗。

    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谭友文: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是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串串耀眼的数字成绩单,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丰硕成绩,回顾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果,对今后发展作出了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倍添干劲。

    报告指出,要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传承“忠诚本色、军人底色、江西特色”的一附院文化,锚定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新坐标,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楫笃行、接续奋斗,为打造江西老百姓性命相托的“生命驿站”,创建特质鲜明、人民满意、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服务健康中国“江西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程学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特殊节点召开的两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更是一次铆足干劲、接续奋斗的大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通篇贯穿了民生情怀,处处为群众着想。尤其是报告中对今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的部署,再次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健康强国的鲜明导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二附院作为一家集医教研和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百年老“店”,每年为几百万的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向社会输送大量医疗人才。当前,医院正面临着百年一遇的发展时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大救治基地等项目建设,都是国家层面关注推进的。站在时代潮头之上,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克服困难、勇担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一线、落到实处,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民革中央委员、国际交流处处长 傅春: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经历的党外同志,我深刻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多年来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上的成绩更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气。中国在助力世界向着实现共同繁荣、安宁与和平的美好愿景中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世界的和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都离不开国际化人才,人才国际化重在能力和素质的国际化。作为一名从事国际交流工作的干部,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大人才国际化的培养、提升我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化竞争力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作出出色的贡献。

    人事处处长 谈振兴: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聚焦科技自立自强。”高校要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和科研攻关,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围绕学校2023年“队伍建设年”工作定位,我们要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广开渠道、创新手段,吸引人才加速聚集,搭建平台,以重点关键岗位吸引一流人才和团队。另一方面激活存量、做大增量,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分梯队培育,扩大教师队伍总量,调整优化师资结构,加快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此外,要以政策创新和激励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激发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和“人才强校”建设的积极性,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

    教务处处长 范杰平:春潮澎湃,万象更新。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对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之际重抖擞。通过收看两会开幕报告,我更加明白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也对我国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两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踔厉奋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龙文武:两会的召开,坚定了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信心。2023年,高等教育要把稳定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学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文学院党委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标杆,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聚焦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引育留用工作,聚焦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重视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增添“双一流”建设引领活力,激发“双一流”建设内生动力,汇聚“双一流”建设强大合力,推动学院发展提质增效上水平。

    物理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 王涵林: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将进一步汇聚共识、凝聚信心,并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亿万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正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立足工作岗位,围绕加快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任务目标,始终激扬攻坚克难的拼劲,敢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时刻铆足脚踏实地的干劲,摒弃一切花架子、假把式,扎扎实实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光绪: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将以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视察南昌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科技创新的方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保持所在研究方向上的国际领先优势;并把核心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把一项项新发明变为新产品,用新思想和新知识,培养出服务强国建设的复合型人才,为地方和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熊涛: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不论是亲身经历的教育改革,还是工作中的教育理论学习,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所做的不懈努力,更加坚定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的工作思想投入到育人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潘秉兴: 汇聚共识、凝聚信心的两会开幕了,会议将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亿万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深刻体会到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与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深度融合。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在生物医学科技领域开拓创新,努力为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 王小磊: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继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为此,我省再次提高了教育及创新领域的预算,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奋力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省内唯一211工程高校南昌大学的教师,我定会为在红土地上培育一批更红更专的新时代人才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全国最美辅导员、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邦宁: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与《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良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回首过去的五年,我能够真切感受到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投身到各行各业各领域中,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青年一代的壮丽诗篇。

    感悟成就,展望未来,作为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起点上,我深知自我肩头的重任,深知辅导员的重要时代使命。我将继续守好职责,扎根岗位,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把“博学、仁爱、善思、笃行”的精神融入到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中,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面做好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培育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14班江鸿 :暖风迎春到,草木发初芽。春天预示着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奋斗。在明媚的三月,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精密仪器、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医学医药、生命科学、量子科学等,在这些决胜未来的关键技术创新领域,我国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社会取得了极大进步。同时,会议提出,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仍然存在卡脖子问题,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攻关。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党的正确领导,民族全面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教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素养,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