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科研团队发现最高相变温度的对映体铁电体
  • 作者: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摄影: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 单位:国际有序物质研究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20字体:[
  •   

    本网讯(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近日,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艾勇教授、廖伟强教授等在“托氟效应”设计分子铁电体方面取得新进展,发现了一对目前为止具有最高相变温度的对映体铁电体。

    利用“托氟效应”设计手性分子铁电体

    利用“托氟效应”能够提高相变点并引入手性的优势,成功得到超高相变温度有机对映体铁电体:(R)-和(S)-(N,N-dimethyl-3-fluoropyrrolidinium) iodide,相变温度高达470K,相对于不含氟的非铁电(N,N-dimethyl-3-fluoropyrrolidinium) iodide提高了88K。其相变温度远远超出了其他对映体铁电体以及商业化无机铁电体BaTiO3(393K)。这一发现是基于“托氟效应”设计分子铁电体做出的又一次突破,将加快促进铁电化学(ferroelectrochemistry)的发展,以期获得更多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分子铁电体。

    高相变温度是铁电材料实际应用的重要前提。我校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就提升相变点提出了“托氟效应”(氟/氢取代效应)这一重要策略,通过氟/氢取代可以提高分子转动能垒进而提高相变点。“托氟效应”还具有引入手性、增强极性、保持分子结构及点群不变等优点。此前,团队利用“托氟效应”设计高相变温度分子铁电体,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J. Am. Chem. Soc.2020, 142, 6946–6950; J. Am. Chem. Soc.2020, 142, 6236–6243; J. Am. Chem. Soc. 2019, 141, 4474–4479;J. Am. Chem. Soc.2019, 141, 4372–4378;Adv. Mater.2019, 31, 1902163等。

    本次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过F/H取代获得的最高相变温度有机对映体铁电体》(Highest-Tc organic enantiomeric ferroelectrics obtained by F/H substitution)为题,在学术期刊《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南昌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C/D0CC02547J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