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不忘育人初心 扎根科研沃土——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谢建华
  • 作者:本报记者 李芳 摄影: 单位: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7-10字体:[
  •   

    已经进入暑假,但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内依然一片忙碌。“要注意实验安全”“记录好实验数据”……一大早,谢建华就开始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工作十几年来,几乎从未休过寒暑假,但每每看到学生有了成就,科研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就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作为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谢建华没有课堂教学任务,但他主动承担起《蛋白质组学》《生化分离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一直致力于课程的改革和创新。谢建华用“问题式”“翻转式”等教学方法,巧妙地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自己的科研经验,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术前沿思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

    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催生出硕果。谢建华所教学生中1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7人获得江西省政府奖学金,10人保送博士研究生,8人获得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4人获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首批江西省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毕业生去向落实率100%。

    青钱柳,是一种第四纪冰川幸存下来的珍贵植物,仅存于中国。江西青钱柳资源丰富,因为这种植物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等保健功效,民间用野生青钱柳嫩叶做茶的历史悠久。

    为将青钱柳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谢建华带领团队对青钱柳的营养功能成分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终于揭示了青钱柳发挥功能活性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填补了我国在该植物营养组成成分研究上的空白。2013年,青钱柳叶被批准为新食品原料,随之催生出青钱柳产业。在江西、浙江、湖南、福建等地,青钱柳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开始走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成为不少地方的富民大产业。

    除了对青钱柳的研究,近年来,谢建华还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多家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为南昌大学食品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0.83‰作出了卓越贡献。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食品科学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40岁的谢建华笑称自己是实验室的第一名新员工。从2007年实验室获批起,无论是平台建设、验收、评估,还是发展壮大……每一步谢建华都参与其中,并身兼多职,攻坚克难当先锋。“科研和育人的路永远没有止境。我将不忘育人初心,继续扎根科研沃土,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谈及未来,谢建华如是说。

    原文链接:

    https://jxrb.jxwmw.cn/system/2022/07/10/019703628.shtml

    编    辑:黄心宇

    责任编辑:邱晓怡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