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习王雨】百世之师,德才双馨
  • 作者:曹坤 摄影:曹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3-21字体:[
  •      

    “热风吹雨洒江天”“从‘香江到赣江’的逐梦人”“高山仰止,永怀斯人”……开学以来,学校新闻网陆续刊登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及我校师生、社会各界缅怀王雨教授的许多文章,内容详实,感情真挚。读过这些文章后,我的内心也被触动了,工作中与王雨教授交往的画面时常闪现,于是决定染翰记之,与大家一起追忆这位德才双馨的好老师。

    初识王雨,大约是在2016年5月,当时,学校召集相关部门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迎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我因负责新闻报道,也参加了那次会议。会议开始时,校领导专门向大家介绍,“坐在我旁边的这位同志是学校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雨院长,王雨院长非常优秀,经历丰富,本硕博都是在清华大学念的,之后又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马里兰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工作过,这次为了加盟南昌大学,把全家都从香港带到了江西来定居了!”话音刚落下,王雨教授略带腼腆,谦虚地说,“学校领导太过奖了,我不敢当。这些荣誉都属于过去,我现在来到南昌大学,和大家一样都是学校的一名教师。我热爱这里,以后工作中还要经常麻烦大家,请多多关照啊。”朴实的几句话语,一下就拉近了他和大家的距离,我也记住了这位谦逊、和蔼的教授。

    再次接触,是2017年12月,我接到王雨教授打来的电话,“曹老师,您好!有件事情想咨询下您,我看见办公网下发的《关于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通知,想问下我能参加吗?我也正想学习下法律法规知识?”因事先从陈建琴副院长处得知了此情况,我向王雨教授答复到,“王院长,您别急,因为目前网上系统学习考试针对的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领导干部,对于持境外身份证件的人员没有具体规定,我马上向省普法办工作人员报告,然后答复您”。事后我想,像王雨教授这么严于律己、敏而好学的老师真是难得,同样一件事,要是放在一般人的身上,参加不了网上法律考试也许就会算了吧,图个清闲罢了。

    类似的经历不止这一次。2018年8月,学校接到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的一项紧急通知,决定由两办、宣传部共同组织落实这项工作,电话通知各基层党委(总支)负责人到办公楼来阅文学习,然后回去组织本单位师生传达。八月的南昌,天气炎热,骄阳似火,8月18日中午13:45左右,我正在办公室休息,突然接到王雨教授打来的电话,“曹老师,您好!我现在到了行政楼办公室门口,我过来阅下文,方便吗?”放下电话,我立刻奔出办公室,看着王雨教授静静地站在楼道思考着什么,我充满敬意地说,“王院长,这么热的天您中午没休息赶来了。”王雨教授面色和蔼、十分认真地回答道,“我想来学习下中央文件精神,马上要开学了,我们要提前筹谋新学期材料学院工作计划,将上级的精神与学院实际结合起来,一并落实布置。”“谋先事则昌”,我想这也许就是王雨教授多年养成的敬业工作习惯吧。

    2018年9月11日,在学校得知王雨教授突然逝世的消息,我一时难以相信这是事实,“这么好的一个老师怎么会毫无征兆地离去呢?”几天前,我与同事整理学校暑期高层次人才、处级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材料时,还与王雨教授就他的报告材料《南昌大学材料学科介绍、机遇及发展》进行过电话沟通,征求过意见,有过邮件往来。开学的这些天,反复听着王雨教授的报告录音,佩服他的精彩发言,被他的工作情怀、雄心壮志深深感动。现在却是这样的结果,真是令人难过。

    送别英雄的那天,我本是非常想去现场,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还是没有去成。送完孩子上学后,八点多,我特意观察了下当时天气,天空阴阴沉的、寒风呼啸,似乎老天也为英才的离去感到悲痛。

    王雨教授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他的为人、他的情怀永远留在了南大师生心中。

    最后,借用一段王雨教授报告发言的话作为结尾,“我想谈谈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应如何激发大家真正的原生动力?部省合建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机遇,但是它可能会带来对现有科研和生活方式的冲击。如何激励老师们去拥抱这个历史机遇,我认为除了体制要给予大家的努力付以相定的回报外,还需要我们自己有一点情怀。我们江西在古代材料产业是非常辉煌的,景德镇青花瓷天下闻名,是有史以来地球上第一种全球化的产品,其销往欧洲超过3亿件;甚至我们中国CHINA这个名字据称也是由“昌南”这个地名英译过去的。回顾这段历史,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么点情怀,那就是在新形势下我们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材料大省、强省,再现辉煌。”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