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孟安明院士做客“前湖讲堂”第二期
  •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摄影:学生记者 文博正 简阳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1-03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教授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二期,以“卵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为题作学术报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中,孟安明院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以斑马鱼为例,系统讲述了从胚胎卵裂期和早期囊胚的细胞命运决定机制、胚层诱导和分化的调控机制、背一腹轴和头—尾轴的形成机制以及卵源因子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等内容,详细阐述了脊椎动物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机制。

    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结合会后的师生互动问答,为科研工作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广大师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碰撞思想火花,汲取前沿信息,引领学校相关领域科研工作开展。

    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眼视光学院等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会。

    孟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育生物学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教授。2008—2012年曾兼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研究领域为脊椎动物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机制。主要以斑马鱼和小鼠为模式动物,研究胚胎卵裂期和早期囊胚的细胞命运决定机制、胚层诱导和分化的调控机制、背-腹轴和头-尾轴的形成机制等,重点关注卵源因子在这些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Science、Developmental 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cell biology等学术刊物上。先后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是科学技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细胞学会杰出成就奖等奖励。


    编    辑:欧阳仟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