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尹利民:“四百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摄影:公共管理学院 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04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教授先进事迹。

    在公共管理学院发展之路中,尹利民教授破茧成蝶,深入探索“四百工程”培养新模式,并运用于实践中,有效提高了学生身心素质和综合能力。

    筚路蓝缕启山林,创设培养新模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公共管理学院要恪守“公启正行,管济衡平”的院训,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高素质的公共管理人才,需要探究新的人才培养方式。”尹利民作为公共管理学院,身先士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开山凿路,在“教书与育人”“教学与科研”“学科与专业”的融合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

    经过反复教学改革与试验,完善了“百部经典”夯基础,“百村调查”提能力,“百佳讲谈”普常识,“百生双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四百工程”贯穿于教学与科研、学科与专业和教书与育人的全过程。“四百工程”的实施,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成效显著,公共管理学院因此多次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得一等奖,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其经验在兄弟院系推广,并覆盖到其他一些院校。

    栉风沐雨砥砺行,实践成果惠及民

    尹利民认为,再好的培养模式,如不一以贯之地执行,也不会产生实际效果,为此,他坚持身体力行,示范引领。自2010年以来,为落实“百部经典”,学院推行读书会,组织了多个读书小组。他带领学生研读经典著作,与学生共同读书、共同成长。参与读书会两年以上的学生累计有100余人,其中80%的学生被保送研究生,有多人进入了博士阶段学习,成为同辈群体中的佼佼者。

    “百村调查”是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自2016年起,学院以承担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为契机,强力推行,实现本科生全覆盖。尹利民带领学生,走村串户,足迹遍及到11个省,200多个县,参与学生达到2500多人次。“四百工程”的实践,提高了学生能力,转变了学院学风,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鑫、陈宝玲以及2017级党煜翾等因“百村调查”的经历和所取得的成绩,分别被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尹利民也被国务院扶贫领导开发小组授予“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院“第三方评估团队”被授予2020年度南昌大学“五四”风华正茂奖。

    踔厉奋发勇担当,踵事增华谱新篇

    尹利民还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他时刻牢记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走区域化和异质化的路子,秉持积极探索、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探索教学科研的新思路。早在2017年,尹利民就入选为南昌大学“赣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和2019年,在公共管理学院的科研考核连续两年全校第一。

    当大家沉浸在成果丰硕的幸福之中时,尹利民又站在新起点上——无止境地追求公共价值、尊重科学理性、弘扬人文精神,深度探究如何打造面向社会、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公共管理学院。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