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2项科技成果入选水利部2021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1-13字体:[
  •   

    本网讯(建筑工程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经严格筛选,近日,水利部发布2021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建筑工程学院李火坤教授“闸坝结构运行安全动力学诊断关键技术”、胡明玉教授“复合式生态导渗反滤构造及其在堤坝防洪工程中的应用”2项成果入选清单,这也是我校教师科技成果首次成功入选该项目清单。

    【成果简介】

    闸坝结构运行安全动力学诊断关键技术:该成果采用多指标融合的闸坝结构动力学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实测模态和结构模型同步修正的闸坝结构损伤诊断模型,基于运行实测模态的闸坝结构-地基材料参数、泄流激励源、整体动态响应场等进行反演,实现闸坝结构运行期模态参数精准辨识、损伤诊断、监测预警等功能。突破了多损伤、强干扰、强耦合条件下闸坝结构损伤敏感特征量提取与损伤诊断的技术瓶颈,提升了闸坝耦联动力系统运行安全的诊断技术水平。适用于水利水电工程枢纽运行安全检测。

    复合式生态导渗反滤构造及其在堤坝防洪工程中的应用:该成果利用轻质材料分别铺设导渗滤土层和导渗层,根据水坝、尾矿库坝、边坡等工程的地质结构及环境特点等,设计导渗反滤结构,将复合导渗反滤预制块或构件设置在土石坝中,可有效防止管涌和流土等发生。该成果具有质轻、导渗反滤效果好等特性,表观密度小于500千克/立方米,透水系数为9.45厘米/秒,淤堵量小于1.6%。适用于堤坝抗洪防灾、边坡稳定和生态防护,尾矿库坝防灾减灾和生态修复等工程 。

    网址链接:http://gjkj.mwr.gov.cn/slkj1/tzgg_2/202111/t20211104_1550279.html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