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中文系研究员胡平报告文学力作《瓷上中国——China与两个china》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
  • 作者: 摄影: 单位:人文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8-16字体:[
  •   

    瓷上中国.jpg

    本网讯(文学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鼓励和引导中外出版机构合作译介推广中国好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会同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协联合评选出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101种。由我校研究员、知名作家胡平老师创作的《瓷上中国——China与两个china》入选。这是江西入选的唯一图书。

    《瓷上中国——China与两个china》为胡平研究员精心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反映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报告文学力作。著作充分体现出一位自上世纪80年代即声名卓著、对江西历史与现实发展持续关注的报告文学作家独特的眼光与深刻的洞察力。作者将景德镇置放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以及工艺、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维度中来审视,注重宏观和微观、社会透视与个人现场观感相结合,对景德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全方位文化思考。作品不仅展现了景瓷演变发展的神奇和特点,更勾勒出她与世界各大名瓷产地、世界文化的影响和关联;不仅梳理了景德镇陶瓷文化艰巨复杂的现代工业与工艺迁变,更探究了她充满无限可能的涅槃转型;不仅写了景德镇一地,更自觉地中国大历史、大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上来写瓷器史和景德镇城市史,最终通过对景瓷千年兴衰历程的书写,来洞察中国文化的兴衰与脉象,深刻地阐释了作者在著作开卷即标示出的“瓷在中国的命运,大抵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的人文高度与主题思想,体现了炽热的现实情怀、敏锐的问题意识与深沉的建设性思考。

    这本报告文学融知识性和趣味性、历史追索与现实拷问、文化密度与思辨强度、反思与建设于一体,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现实感受的景德镇,以小见大,探索了在当下打好景德镇文化牌、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等时代性命题。

    2014年,《瓷上中国——China与两个china》曾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