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毕业季】奋斗的青春最荣耀
  • 作者:周文、周丽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10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周文、周丽)“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变得有趣。希望大家珍惜现在的时光,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来自南昌大学际銮书院本硕实验班525寝室的周竞的“奋斗感言”,与她一起的还有同寝室的廖述筠、施思卡、李婷婷。“四朵金花” 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用四年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13bf35ff20c84ec8b9f8c6aa905c9cb5.jpg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早播种、勤耕耘,就一定会有丰收。第七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三等奖、南昌大学第十五届物理竞赛特等奖……对于施思卡来说,数学、英语、物理,一个都不能落下。在冲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之前,她还通过了日本语言能力测试等级中N2考试和国家级网络计算机等级考试中的三级网络技术。

    “学习贵在积累,努力不一定能在短期内得到回报,但我相信,只要长期坚持,最后必有所斩获。”被保研至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的廖述筠,曾被公费选派参加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ORIC+”研究性学习暑期课程。被问到保研成功秘诀时,她坦然一笑:“取得保研资格首先要成绩比较突出,具备一些科研经验,以自信大方的姿态争取进入夏令营的机会。”同样参加了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ORIC+创新大学营的周竞,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中,就尝试担任项目负责人,主持项目各方面工作,有意锻炼自己科研能力。

    57af255c6c9e471e9a777619bf067d3a.jpg

    “金花”们培养兴趣,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热爱音乐、擅长乐器、喜欢舞蹈,是“能歌善舞”的施思卡的个性标签。她一直学习并熟练吉他、古琴、架子鼓等多种乐器。迷上了舞蹈的她,每逢闲暇之时,总会跟着教学视频练上一会。同样具有音乐才艺的廖述筠,从小学习钢琴,也会在课余坚持练习。音乐陶冶人心,镜头记录世界,廖述筠还喜欢用影像珍藏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大学时光里,我总是在发展自我,比如成为旅行的狂热爱好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弹得了古筝、玩得起吉他的周竞,更愿意用脚步去慰藉自由的心,一览山川湖海,细品大千世界。被誉为宿舍“氧气美女”的李婷婷,是个爱健身的姑娘。“自律给人自由,大汗淋漓使人心情舒畅,思绪放空,用在健身上的这份坚持不懈也改变着我的其他方面。”

    “学霸”的人生,并不总是顺心如意。高考填报志愿被调剂,施思卡一度失意。在际銮书院本硕实验班里,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廖述筠历经名列前茅与几次成绩落差,自信心受挫。四年的磨砺,廖述筠也总结了自己应对挫折的方法:“在学习方法上,记得每天给自己做一个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在专业知识上,一定要多请教身边的同学,互帮互助;在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向家人朋友倾诉,及时舒缓心情。”谈及保研过程,李婷婷说道,“投简历也会有被学校拒绝的情况,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主动与同学们交流,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重新站起来。”面对挫折,除了疏解情绪,她们更多的是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理清思路,寻求解决之道。

    1f6e4fb0898841ed94ec43069fc0c06d.jpg

    成长是一场殷实的修行,她们携手并进。由四个怀抱理想的姑娘组成的525寝室,总是欢声笑语,活力满满。学习之余,大家相互打趣,经常交心畅谈。学习之中,寝室四人更是拧成一股绳。与周竞本科同专业的廖述筠,帮助她查阅文献资料并提出建议。“看到专业相关的保研信息,大家会在寝室微信群里交流分享,提醒各自注意报名时间和比赛事项,互相督促。”保研前付出的种种努力,在每一个日子被525房间一次次铭记。“心生懈怠、不想复习时候,一溜回宿舍发现大家都在学习,然后心中又涌起一股干劲,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努力一会儿。”周竞说道。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这个毕业季,廖述筠、施思卡、周竞、李婷婷分别被保研至北京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努力的结果在预料之中,正如廖述筠写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要相信自己的潜力,要努力拼搏,才会有广阔的天空。”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