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讨论】雷振文:思政课程改革,加强思政育人
  • 作者:南轩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30字体:[
  •   

    编者按:在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期间,各单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碰撞出不少思维火花,本期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振文在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论坛上的发言,文章如下:

    党和国家的事业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思想政治课就要落实到哪里。这就要求思想政治课必须紧跟党和国家事业的推进步伐,踩准时代鼓点,适应不断变革的实践。因此,思政课改革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下面我就新时代怎样推进思政课改革,进一步增强其育人作用,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要在充分认识思政课作用中增强思政课改革的自觉性。认识到位才会有行动自觉。推进思政课改革,加强思政育人,必须对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充分的认识。思政课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直接关系着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培育和践行,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充分实现“关键课程”地位、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就需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思政课改革的自觉性。

    要在准确把握根本前提中创新思政课改革路径。大道至简,唯正是本。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前提,是检验思政课改革创新成败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三性一力”、“八个相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往哪改、改什么、怎样改”的问题,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法论。思政课改革必须以此为基本遵循,坚决反对高校思政课小学化、中学化,思政课改革不需要“网红”,需要的是政治立场坚定,能够熟练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能够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重大决策部署;能直面社会热点问题并提供理论解释的思政课教师。

    要在抓住关键因素中为思政课改革提供合格主体。“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道德的人讲道德,让有纪律守规矩的人讲纪律讲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因素。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既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思政课改革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的这两个“关键”论述,对照“六个要求”,在不断提升教师各方面素养方面下功夫、花力气,按照教育部、中办、国办的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思政课教师的待遇,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配备足额思政课教师,只有这样才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合格主体。

    要在加强教材内容建设中保证思政课改革的正确方向。办好思政课,基础是教材内容建设。思政课改革必须在教材内容建设上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做好教材创优,抓住经典教材、主体教材、专业教材、案例教材、特色教材、领导报告教材等几类思政课教材建设,抓好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的转化,不断提高教材的政治含量、思想含量、学术含量,进一步发挥好思政课教材所承载的重要作用。思政课教材内容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比如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制度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理论成果转化成教材内容,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造坚实的文本、资源、平台等基础,为思政课教师“乐为、敢为、有为”创造基础性条件,确保正确的施教方向。

    要在健全和完善协同机制中放大思政课改革的效力。思政育人不只思政课堂一途,言行、指尖都有思政,可以说无处不思政。思政课改革,加强思政育人要在建构协同机制中形成合力,提高效力。为此,要体制协同。不断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思政格局。要技术协同。思政课改革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进“智慧思政”建设。要阵地协同。统筹协调课堂、校园生活、网络三大阵地;要课程协同。充分发挥思政课、专业课和党课的有机协同作用。通过这些协同机制的建构,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达到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