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许飞:赣鄱大地的一线守护者
  • 作者:郭薇、黄晗右、黄佳琪、毛昌泷、鄢志鹏 摄影:一附院、林杨、毛昌泷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2-15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飞先进事迹。

    “当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江西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发展。但我们也要牢记,疫情一天不消除,防控一刻不放松。”在谈及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卓有成效的抗击疫情工作时,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飞面容上浮现出淡淡的笑容。2020年,已是他接触呼吸领域医疗工作的第二十七个年头。

    疫情暴发:敢为人先的逆行者

    春节前夕,在距离武汉市区三百公里开外的江西省南昌市,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正在筹备科室建设的许飞突然接到上级电话,要求他立即暂缓手头工作,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冠疫情救治中来。

    1月23日,江西省卫健委发布最新通报,江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属重症病例。当晚,象湖院区收治了十多名新冠病人,当时在场的六七名医生谁也没有想到,疫情发展态势会如此之快。人手紧缺,许飞顶住压力,几乎整夜未睡,接诊了一名又一名患者。

    1月24日下午,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疫情防控调度大会,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确定为江西省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省级定点收治医院,负责全省重型、危重型患者的集中救治工作。

    “我告诉领导,我也可以去武汉支援。但是领导说,这边也需要有人守驻。”依照安排留驻本土、守护江西人民的许飞及其同事,与前往武汉的援鄂战友分工协作,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9日晚凌晨一点,刚下晚班的护士长邹美红接到许飞的电话,让她赶紧来医院一趟。

    “许主任语气很焦急,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有一名来自抚州的病人情况突然恶化,要上呼吸机。”邹美红回忆道。其他年轻的医生护士此前从未接触过此类病情,在突如其来的变化面前手足无措,邹美红立刻赶到医院,在隔离病房见到了全副武装守候在病人身旁的许飞。

    这是与死神赛跑的一夜,许飞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了四个小时,为患者保驾护航,实施呼吸机支持操作,同时还注意仔细安抚病人的情绪。最终的救治非常成功,病情好转的患者于2月11日成功出院。

    许飞(右2)与江西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合照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每遇到困难和危险,许飞总是这样带头冲在前面,迎难而上。“我既是呼吸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还在科室里担任一定的职务,所以说我义不容辞。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你得做出表率,用实际行动让别人觉得,有你在,他们下意识就会感到安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就是要发挥这种先锋和榜样的作用。”

    高峰阶段:防控一线的坚守者

    二月中旬,抗疫战线逐渐拉长,确诊患者人数不断攀升,这给许飞及其团队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每次进入隔离病房,一呆就是许久。护目镜上水汽蒸腾模糊,穿着者鼻子无法顺畅呼吸,耳根也被压得生疼……这些都是疫情时期,许飞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常。一附院的医护人员们找出以前的生化防护服备用,想办法发动附近的厂家参与生产物资,还将医院里自生产的一些口罩等送去质监局做合格检验,众志成城,终于共渡物资紧缺难关。

    除此之外,为了有效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状况和当前治疗效果,许飞和同事们在手机上添加了大部分患者的微信好友,随时可以以图片、视频、音频等方式,与隔离病房内的患者进行交流。这样既解决了部分的防护物资压力,又可以及时得知患者的状态,安抚患者的情绪,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许飞(中间)在隔离病房中工作

    治疗过程中,许飞总是给病人们带去亲人般的关怀。对于自己的家人,许飞却始终心怀愧疚——本打算陪伴家人过节的他,因为突发疫情取消了原定的行程,接到任务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

    丈夫奔赴一线的这段时间,妻子涂虹几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在她看来,一切的不确定性都指向一种强烈的感觉:这场病毒比当年的非典来得更加凶险。那段充斥着恐惧与担忧的日子里,涂虹还要安抚常年高血压的婆婆,稳定好老人情绪的同时,在后方默默牵挂丈夫。

    “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这是每次通话,母亲必对许飞说的一句话。出于对丈夫的关怀,更为响应医院号召,涂虹也决定前往象湖院区担任志愿者,为一线抗疫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他是一个积极拼搏、事业心强的人,努力谦虚而又有担当,工作和病人在他的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

    母亲的牵挂、关切,妻子的体贴、支持,都化作深沉温暖的小家大爱,交织构建起许飞最坚实的后盾,在繁忙的工作中,亦给予了他无尽的动力。

    身处紧邻湖北、直面疫情压力的江西抗疫一线,未知的危险随时会降临,肩上担负着道义与责任,要说没有恐惧心理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就和战士一样,你没有任何选择,你只有往上冲。”时隔数月,每每回想起疫情高峰期间遇到的种种困难,许飞还是会忍不住发出慨叹。

    “但是你得坚持,只要坚持下来,所有的医生都是英雄。”

    疫情后期:继往开来的传承者

    十七年前,在北京攻读博士学位的许飞参与抗击非典。当时还是学生的他,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负责在过渡病房接治发热病人的工作。

    十七年后,江西南昌,成为许飞第二次面对未知病毒的前线。此时的他早已迈过而立之年,不同的身份也赋予了他更多的责任。

    在学生林杨眼中,许飞对待病人总是和蔼可亲,会用精湛的医术救治患者,也会耐心地倾听病人的烦忧;面对学生时,许飞又多了一份严格与勉励。呼吸科医生必须及时跟进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许飞总会及时向大家提问相关知识、督促学习进度。

    “但也正是这种压力,让我们这些学生或者下级医生获得了更好的进步的动力。”林杨坦言。

    在被问到如何评价许飞时,林杨使用了“高、富、帅”三个字。“高,是指许老师技术高超,是江西省呼吸介入领域的第一高手;富,是许老师的知识储备极其丰富,对疫情的最新进展等都了如指掌;帅,取决于许老师的个人魅力,从谈笑中能感受到他的儒雅气质,学识渊博,为人谦逊。”林杨笑道。

    与此同时,榜样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地传承着。2003年,许飞在前辈的带领下进入SARS隔离病房,荣获北京协和医院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十七年后,他的学生林杨亦获得一附院的抗疫先进个人荣誉。提及此次经历,林杨很是欣慰:“我没有给老师丢脸。”

    许飞(右1)与学生林杨合照

    此次疫情的救治经历,亦让许飞从中收获良多。“有许多专业上的总结与反思,以及对救治经验的整理,包括要建立分类收治、按病情管理的制度,探索多学科合作、中西医结合的新渠道,按传染病规律做好防控,加强院感控制等。此后在科研工作中,也会更关注病毒和呼吸传染病的研究。”除此之外,他还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新冠防控经验课等途径,将这些宝贵的心得体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广大学子和医护同行。

    如今,江西本土的疫情态势已趋于好转,忙碌数月的许飞终于可以稍作歇息,将重心逐渐转移回日常医疗及教学工作。“在依靠国家严格管控的基础上,冬季出现疫情反弹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我们依然没有掉以轻心,还保留着部分床位用以应对突发情况。”

    许飞接受媒体采访

    连轴转、两头顾,工作强度、压力巨大,但在社会各界潮水般涌来的关切之声面前,许飞本人倒显得平静淡然许多:“什么是辛苦?其实大家都很辛苦,可能别人的付出我们看的更多一些,自己觉得是理所应当的。只能说,在这个抗疫过程中,作为一名医生、党员和师者,我做到了我应该做的事,完成了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