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程晓曙:江西心血管学科的领跑者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第二附属医院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4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程晓曙先进事迹。

    程晓曙自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治病救人、勤勤恳恳教书育人、踏踏实实科学研究,在心血管临床、教学、科研及医院管理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刻苦钻研医者榜样

    作为一名医生,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1982年,程晓曙从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原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工作中他深深感受到知识更新的重要性,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信任。为了使自己及整个心血管内科的医疗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他两次前往日本进行研修并于1999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归国后,他运用所学知识,在医院心血管科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使医院心血管科乃至江西省心血管病防治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先后率先在省内开展了“经导管射频消融术”“经皮球囊肺动脉瓣成形术”“经皮动脉导管未闭栓塞术”“生理性人工心脏起搏器安置术”“三腔心脏起搏器安置术”“经导管房间膈缺损封堵术”“心室多部位起搏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应用”等介入治疗新技术,填补了省内多项空白。

    从医近30年来,程晓曙已完成各种心导管介入术上万例,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其所在的心血管内科多次被评为医院和医学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支部,先后获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省教委重点学科、省卫生厅医学领先专业、“十一五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卫生部心血管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

    潜心科研学者楷模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程晓曙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取得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他结合临床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为了给晚期严重缺血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方法,他积极开展有关缺血性心脏病的干细胞移植和基因治疗等课题应用研究,并取得了良好治疗效果。

    近年来,程晓曙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37项,其中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极端气候条件下疾病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的研究”获课题经费近1500万;申请获得专利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40余篇,部分科研成果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二等奖等;省卫生厅技术创新一、二等奖、省卫生厅重大效益三等奖等多项奖励。主编、参编专著17部。2005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桃李芬芳为师典范

    作为一名医学教师,程晓曙一贯重视医学知识的教育和人才培养,先后获得“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西省教学名师”等称号。他一直担任南昌大学医学院(原江西医学院)各专业班级的理论授课工作,并指导本科生临床见习、实习工作。同时,自编教案引入国际当前新理论、新技术,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国内外最新诊疗方案,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在临床工作中,他教育研究生关心爱护病人,手把手指导介入手术;教导研究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解读国际最新指南和专家共识,了解疾病诊断、治疗的最新进展,并用科研的思维研究病例,发现临床问题,并将其作为研究课题;鼓励研究生撰写病例报道,与同行分享自己对某种罕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经验。

    他以自己高尚的医德、崇高的师德、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艺感染着学生,把满腔的热情和关爱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和医学事业,为我国特别是我省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省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和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赞誉。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