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谌烈教授团队在绿色溶剂加工大面积柔性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王琳 摄影: 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08字体:[
  •   

    本网讯(化学化工学院)近日,我校谌烈教授团队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团队利用绿色溶剂加工的大面积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性能获得巨大提升。其研究工作不仅为柔性可穿戴太阳能电池提供了一类具有突破性能的新型材料,而且还阐明了评估有机太阳能电池综合性能的概念。

    作为有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分支,由聚合物给体和聚合物受体构建的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all-PSCs)由于其优异的灵活性和机械稳定性,在便携式和可穿戴电子器件中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尽管all-PSCs小面积旋涂器件性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由于印刷工艺的差异和材料的聚集形态限制,大面积印刷器件效率仍不尽人意。同时,目前还欠缺有机聚合物电池机械拉伸性能和器件效率的综合性能评价指标。

    近日,谌烈教授团队通过简单的无规聚合策略合成了两种不同构型的新型三元共聚物受体PYTX-A和PYTX-B(X=Cl或H),从聚合物构型的角度,系统地探究了非共轭单元的不同取代对两种三元共聚物受体的分子空间几何形状、薄膜排列、光电性能、器件性能和机械性能的影响,制备了小面积旋涂器件、大面积刮涂器件、卤素和非卤素加工器件以及刚性和柔性器件。首次提出了一个新的效率拉伸系数(ESF)参数,从而得以全面客观地评估器件的综合性能。利用绿色溶剂制备的all-PSCs大面积器件获得了14.70%的效率,为目前报道的该类器件的最高效率。器件最高ESF达到3.12%,为对比器件性能的两倍以上,说明新型all-PSCs电池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

    8648acc78df14205b68418ded27d585f.png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 上(IF= 32.08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08008)。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刘佳滨,南昌大学谌烈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编    辑:李慕瑶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