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际銮书院学生志愿者给教授伯伯的一封信
  • 作者:际銮书院学生志愿者 摄影: 单位:际銮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9字体:[
  •   

    编者按:5月5日下午,际銮书院在线举办了第三十九讲博雅讲坛,际銮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周创兵教授做客讲坛,畅谈“四自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8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5月14日,周创兵教授收到了际銮书院学生志愿者的集体来信,同学们结合抗疫斗争、学习生活、未来规划,分享了学习心得,表达了践行“四自教育”和实现中国梦的决心。现将来信原文刊登如下:


    尊敬的教授伯伯:

    您好!

    在南昌大学这段抗击疫情的时间里,感谢学校对每一位学子,尤其是我们书院学子的悉心关怀。过去一个多月里,书院亲爱的老师、后勤的叔叔阿姨、校医院的哥哥姐姐以及全体学生志愿者们在危难时刻选择成为“逆行者”“守护者”,追赶时间、奔赴使命,努力维护着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支撑起疫情防控的大局。

    五四青年节,我们还处在封控管理的状态,只能从窗口向外望,记得那天天气很好,有阳光、蓝天、白云,还有和煦的春风,令人想到鲁迅《好的故事》: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错综起来像一天云锦,而且万颗奔星似的飞动着,同时又展开去,以至于无穷。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志愿者,在这个节日里,这句话格外适切。

    那天,教授伯伯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为我们书院学子开了讲坛,温柔的午后,您亲切温和的面庞,那一句句肺腑之言,有关怀、有鼓励、有殷切的期盼……一直以来,书院号召我们积极做“四自教育”的践行者,听完您的报告,我们对“四自教育”的内涵了解得更为确切、具体。

    自主学习方面,您指出了大学学习阶段的特色,要我们树立“学习三境界”,最后一个境界令人想起横渠先生那无论何时读来都令人热血的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您对“学习”的阐释也触动了我们,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在这段疫情中,还更多学习了那本“无字之书”。每天24小时蹲守在线上,随时等待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及时传达信息;每天清晨提前穿好防护服,配合好医生们,完成每位同学的核酸检测扫码和秩序维护;每天饭点将饭菜、物资送到同学们的寝室门口,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每天收集同学们的需求,与老师们一起给予大家生活和心理的慰藉……我们穿着防护服很闷、很热,偶尔还不合尺码;也会因为时间冲突没法及时完成一些学习任务;还会因各种琐碎的事情忙碌到疲惫。但是医生体谅着我们一开始的笨拙,书院的老师也在每一天的劳累后鼓励着我们,同学们也在努力配合着我们的工作,那些“辛苦了”“谢谢”始终有着安抚人心的魔力,许多许多零碎但温暖的小事让我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在这本“无字之书”里,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成长。

    自我管理方面,您说我们可以通过对信息的掌握来加强自我管理,更强调了在面临疫情等突发情况时需要树立和保持心中的信念。书院一直以来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有自主学习室、学习研讨室,我们从不缺乏舒适完备的学习环境,生活也是。疫情给我们造成了很多不便,但有人说过,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有了“疫情的心态”,时间并不会因此停步,生活还在继续,我们更加需要做好“自我管理”。威廉·汤姆森根据“熵增原理”提出热寂假说的绝望定律,然而生命的进化过程却是熵减的,若要在有限的一生中对抗熵增,我们需要自律、需要努力向外做功,兴许对于广阔的宇宙而言没有太大意义,但对我们而言,努力能改变自己,因此我们也充分发挥“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当起每层楼南北两侧的“排长”,和同学们一起抗疫,以保证我们的学习、生活稳定有序地进行。

    自我教育,您说它是真正有效的教育,是唤醒自我意识、挖掘自我觉醒的能力,是激励自我、培养自信自强的品格。本质是发挥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正确、全面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学会从小事做起,在信息泛滥的网络时代下学会自我控制。

    自觉成长,您说“成长”有更广阔的范围,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成长。感动于您提出的四个“天天”:天天向上、天天向下、天天向阳和天天向善,在其中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生命的力量、一种人性的美,像一株植物扎根土壤,努力汲取阳光向上生长,最后成长为“美”,成长为“善”。您期望我们树立“明天总比今天好”的积极心态,让我们学会去热爱生活、学会在漫漫的人生长路里去感悟,感悟学习、感悟生活,感悟所有的所有。最后还鼓励我们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培养“三个体系”:知识体系、逻辑体系和话语体系。

    感切于您说“学习是我们大学生的本分,成长是我们的本色”,您最希望我们学生的状态是“快乐学习、健康生活、茁壮成长”,字字平和质朴,却有着动人心弦的力量,大学四年,相信我们收获最多的一定会是成长,由外,更由内。您的讲话不长,却满含人生的感悟,直指人心。在这人间的四月天,大地万物复苏,有些东西,也在我们心中茂密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成长就是进步的过程,我们的成长其实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成长的背后有无数关心我们的人,其中也有党和国家。中国共产党成就了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而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成长为“人”,是继承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仁义礼智信”的人,也是结合新时代特点、体现新面貌的人。我们对未来有很多期待,这份期待,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实现。作为正值青春年华的书院学子,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及您的悉心教诲,并将“四自教育”融入心中、化为行动,去实现我们前进道路上每一个目标和愿望、完成我们心中的那个梦想,一步一步,扎根红土,向阳向善;也接下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以更好更强大的自己参与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以新时代好青年的面貌自觉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际銮书院学生志愿者

    2022年5月14日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