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走进我校
  • 作者:胡丹青、曾雪 摄影: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2-09字体:[
  •   

    IMG_8452(挑)修改.jpg

    本网讯(学生记者胡丹青、曾雪)学习科学报国精神,提升爱国主义情怀。12月8日下午,“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江西行暨2020年江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走进我校。“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之女程漱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杏林教授为广大学子宣讲程开甲院士先进事迹。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主持活动。

    “程开甲院士是一个真正的、纯粹的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的形象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成就是有限的,而精神是永恒的,程开甲院士所做的一切都与祖国紧密相连,他的爱国精神让人感动。”

    “很多科研问题需要解决,诀窍就是创新。程开甲院士在戈壁滩工作、生活20年,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带出了一支过硬的科研团队。如今,这个团队走出了10位院士,40多位将军,诞生了2600多项高水平成果,许多填补了国内空白。种种数据彰显了他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勇气。”

    “我们要学习程开甲院士的崇高精神,主动投身主流价值,让生命融入使命,深耕人文沃土,让爱国主义思想与科学精神会合成流,搭建科技活动大舞台,让拔尖创新人才领跑科技大军,重视国际化合作与交流,激发创新活力,永远走在科学前沿,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科技力量。”

    熊杏林结合个人学习思考及专业研究,以《忠诚奉献、科技报国——“人民科学家”程开甲院士》为题,围绕“爱国情怀”、“科学报国理想”、“开拓创新精神”等方面,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介绍了程开甲院士爱党爱国、勤奋钻研、勇于探索、不计名利、科学报国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

    现场,程漱玉与我校学子就学习科学报国精神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人心,将积极向程开甲院士学习,努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南大力量。

    李德平指出,南昌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创建和科学精神培养,始终将科学道德建设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着力打造科学精神高地,培养了一大批潜心科研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和地方产学研深度融合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青年学子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中超前识变、积极应变;要继承优秀传统、投身科研一线,争当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生力军、领头雁;要把握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牢牢掌握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才。

    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科技报国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科技支撑。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及教师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学习。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