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身边好人】建筑工程学院学子魏江梁勇救溺水儿童
  •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 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01字体:[
  •   

    本网讯(建筑工程学院)“作为大学生,还是预备党员,碰上这种事,肯定得上!”近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魏江梁成功将一名溺水儿童救起。

    魏江梁是建工学院水电182班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8月28日11时左右,家住在绍兴市越城区百盛楼村的魏江梁正在家中复习计算机二级,突然听见父亲大声喊道:“江梁,那个小孩是不是溺水了,你快去看一下!”魏江梁探头望过去,发现在不远处河中,有个小孩在河里忽上忽下。最初,他以为小孩是在河里游泳,但是细看发现小孩在不断挣扎,似乎是溺水了。但又因为不熟悉水性,一时间难以施救。情急之下,他发现了家中的一根长约3米的自制扫帚,他即刻拿上扫帚冲到河对岸的石梯进行施救。

    所幸小孩离河岸比较近,冲到岸边后,魏江梁便把扫帚伸过去,大声呼喊,试图让小孩抓紧。可是小孩并没有反应,情况十分危急。魏江梁急中生智,握紧扫帚,把扫帚伸向小孩肚子下,使小孩浮靠在扫帚上。魏江梁用尽全身力气迅速把小孩往岸边拖,直到把小孩捞到岸边。上岸后,魏江梁发现孩子脸色发白,处于昏迷状态。危急时刻,魏江梁立即利用所学急救知识,在确认小孩口腔中没有异物后,将小孩拦腰抱起,头朝下,脚朝上,用力挤压其腹部,进行简单的急救。经过一系列急救措施之后,小孩把肚子的水吐了出来,并苏醒过来。事后获救孩子家长上门对魏江梁表达了诚挚谢意。

    当被问及救人时是否紧张,魏江梁说道:“当时倒没有想太多,就冲过去直接救人了。而且,我爸妈从小教育我做人要堂堂正正,要热心帮助他人。在我小时候,我姐姐也在河边救起过落水的小孩,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据了解,平日里,魏江梁虽然话不多,却有一腔热心肠。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始终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魏江梁朴实平凡,在人群中并不起眼,但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却闪耀着青年人的担当,他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的好榜样!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