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科技网】红土地结绿硕果,小油茶展大能量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05字体:[
  •   

    编者按:3月2日,《科技日报》以《红土地结绿硕果,小油茶展大能量》为题报道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用科研助力农业发展,立足红土、扎根田野,用青春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扎根红土圣地、传承红色基因,以我所学服务乡村振兴”——这是南昌大学油茶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的使命与担当。11年来,这支平均年龄29岁的团队,先后创办公司两家,与企业合作运营油茶林超1.2万亩,茶油加工厂6家,辐射推广面积超9.7万亩,带动就业逾3000人。

    青春激发智慧,小油茶上做大课题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油茶产业前景虽好,但是相关研究还并不充分。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这一资源,该团队围绕野生油茶遗传资源状况、主栽油茶物种杂交多倍化起源与果实性状变异的关系、生物防控应对油茶象甲危害、茶籽油及茶粕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等课题展开了专项研究。该团队开展接续攻关,青年教师指导博士、博士带领硕士,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解决了油茶籽提油、提茶皂素、茶粕高效利用的一体化关键技术和工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编译专著3本、获批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科研成果还直接转化为创新创业资源,在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团队项目两次获得国赛金奖,并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赛铜奖。

    青春挥洒汗水,小油茶上搞大调研

    “我们的实验室不能只在室内,更要在广阔的大地。”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是培育油茶优良品种的核心关键。为此,该团队赴全国各地探寻具有独特性状和遗传背景的野生油茶种质资源,为选育优良油茶品种挖掘更大潜力。寒来暑往,10年间,该团队每年坚持野外调研,成功收集并测定了9省23县市的油茶野生居群,发现了大量性状多变、类型丰富的油茶遗传资源。

    “哪里有优质种源,哪里就有我们的足迹。”团队成员一边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一边积极传播科学技术,曾受农业农村部党校邀请,给全国小农场主分享生态种养技术。并帮助27家龙头企业解决了农业生产中急需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技术应用问题,为合作企业年增收超1.3亿元,特别是在“高值化油茶生态栽培与管理模式”上,助力打通了科研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青春不负担当,小油茶上写大文章

    “科研的最大价值,就在于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多年的户外调研,让团队青年对脚下的土地有了更近更亲的感情,为了让基础研究真正做到“顶天立地”,他们与当地农户加强协作、共担风险,积极帮助村民寻找油茶增产新途径,他们将技术交流会开到林地田边,为超过180个村镇开展现场指导,实现4000元/亩的增产效益,让油茶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树。“我们是红土地上的学子,一定要为这片土地做些什么”。怀揣这样的理想,团队在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通过与本地合作社共建的模式打造了“高值化油茶生态栽培与管理示范基地”,并与多个油茶林合建了党建示范园。

    11年的坚守,52位青年接力,他们帮老乡从没得茶油卖变为了不够卖,将茶林从濒临荒废变为每亩增效千元。今后,“油茶”团队将用科研助力农业发展,立足红土、扎根田野,继续用青春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3/df3788d4a50f41ab934afd9156a8e8c5.shtml

    编    辑:曾  慧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