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谢杰:公共卫生专家化身消杀指导员
  • 作者:邓雪晴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02字体:[
  •   

    早晨七点半,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谢杰早早起床,前往各个楼栋走廊、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发挥专业特长指导开展场所及物品消杀工作。

    “消毒液喷洒至少30分钟后,使用清水擦拭桌面。”“墙面、地面、楼梯扶手、窗户均要进行消杀,每日早晚消杀一次。要确保全覆盖,不遗漏任何区域。” .......

    这是谢杰几乎每日都要反复叮嘱的话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环境消杀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要确保公共环境卫生,切断病毒“物传人”的传播途径,才能阻止和控制病毒的传播。

    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之初,公共卫生学院就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支援专班,抽调学院流行病专家周小军教授、周跃平副教授和黄鹏副教授前往抗疫一线,专班其他成员则在后方为一线人员提供专业分析和研判意见。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谢杰也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到这场疫情攻坚战中。他说:“在教师这个身份的背后,我还是一名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服务学校疫情防控。”

    谢杰和一线专班成员们经常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护目镜,深入各场所现场指导消杀人员开展终末消毒,解决各类技术问题,整个消杀过程弥漫着浓烈的消毒药液味,常常熏得他们睁不开眼睛。每天大家至少要持续工作5-6个小时,结束后经常是全身湿透。消杀的喷雾器加满消毒水差不多有40斤,消杀队员每天都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再背上重重的设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消杀无死角,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安全。“一般来说,一百平方米的房间,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才能完成消杀工作。”谢杰带着消杀队员每天从早上开始就奔波在不同地点,直到当天需要消杀的地点全部完成。“消杀一般都是连续工作,因为穿着防护服,为了节约防疫物资,我们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避免需要不断更换防护服。”

    “我会适时把这次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在我的课堂上分享给学生们,既是将理论教学转化为实践教学,也是珍贵的思政教育素材。”这次深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让谢杰感受颇深,“从前更多的是传授书本知识,这次的经历给我今后的教学科研积攒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