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春暖花开 待燕子归巢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16字体:[
  •   

    “燕子”是大多数同事对徐春燕的称呼,平易近人、轻声细语是大家对她的印象。女本柔弱,为医则刚。抗疫一线,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责任和担当! 

    d6558d1f37b8448db7a37efbcb10aba6.jpg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呼吸科这位娇小的护士长,曾参与抗击非典、H7N9、禽流感等疫情,是一名“抗疫老兵”。得知江西将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徐春燕没有一丝犹疑,第一时间报名。1月27日,是徐春燕女儿的生日,在一片殷殷祝福和不舍泪光中,她迎着凛凛寒风,义无反顾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途。

    8e6236bf1d3d445490a8d15cada7153e.jpg

     小小的身体 大大的能量 

    徐春燕是江西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临床一线护理人员,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她首当其冲进入病区,为患者打针、抽血、采集咽拭子、生活护理 ...... “小姑娘,辛苦啦!”因为个子小,穿着防护服看不清“真面目”,徐春燕总是被患者误以为只有20多岁。每次听到有人喊她小姑娘,“心里乐开花”的徐春燕总是笑着纠正:“大哥,我都50啦!” 就是这位“小姑娘”,每天像燕子般灵巧地在病房“飞来飞去”。

    a103e13111fd45498cae70e28547692e.jpg

    2月中旬,轻症患者都转到方舱医院,科室里增加了床位,专门收治重症患者,工作量更大了。13台监护仪、5个血氧探头都在满负荷运转。每名患者每天都要输注4瓶免疫球蛋白,50毫升一瓶,平均15-20分钟就得换一瓶。徐春燕在各病房中来回穿梭,很快鞋套就磨破了,只能赶紧回到治疗室更换,接着又开始下一轮的奔波。她打趣道:“现在,我们每天‘日行万里’是达不到,但‘日行万步’是肯定的。” “我们的护士长像妈妈一样!”江西医疗护理队员吴白慧说。

    8ae039a4095f4e788a9a0e86e22f3f0a.jpg

    凌晨的武汉,街头空荡荡,担心护士们交接晚班的路上不安全,徐春燕她们负责每天晚上接送。接送完,洗漱躺下经常已是凌晨1点多了。“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组成了呼吸科这个特殊的‘大家庭’,我们的护士都非常辛苦,我要当好知心姐姐和知心妈妈,时刻了解她们的状况,疏导她们的情绪。”徐春燕在手记中写道。 

    0498b72ddf344d019a31758870e5feac.jpg

    因为人手紧缺,徐春燕除负责做日常护理工作外,肩上还扛起了更多“担子”:一方面,她与五院呼吸科武护士长每天要在食堂“帮厨”,为科室医护人员和患者送餐,打扫消毒医生(男女)值班室和护士休息室等;另一方面,她还担任了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负责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把支部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

     小小的调羹 满满的爱 

    默默为患者付出,用自己的淳朴和善良诠释护理人的本色,是徐春燕一贯的坚持。27床的陈阿姨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有一次喂饭,陈阿姨不仅咬着塑料饭勺不放,还吐了一口饭在徐春燕的面屏上。徐春燕愣了一下,回过神来就去把面屏换了,继续喂饭。下班经过小超市,她把所有的不锈钢调羹全买了,“阿姨家人不在身边,我要当好她的家人,用不锈钢勺子她下次就不会咬勺子了,多吃一口是一口”。 

    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变化非常快,在呼吸科每天都上演着与死神抢人的故事,医护人员必须始终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有一次,接班后她发现36床情况不好,血氧饱和度只有55%,会诊意见转ICU气管插管治疗。徐春燕和另外两名护士立刻化身“女汉子”,收拾氧气袋、准备简易呼吸气囊、推着患者从五楼转往四楼的ICU,一气呵成,短短五六分钟就完成了病人的转科,该病人在积极的救治下转危为安。 

    84baa52f2890436aa99f82dee4a37a3e.jpg

    徐春燕发现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情绪极其不稳定,对患者的康复产生了不良影响,医护人员进行语言上的安慰效果不理想。因此她率先在病区中提出了“用手传递爱和信心”的护理理念,当患者出现焦虑或者情绪低落时,医护人员给与心理疏导时,用手紧握患者的手,语言加动作的干预让患者能很快安静,认真倾听护士的鼓励。

    1床患者出院时告诉徐春燕:“刚进院时我真的觉得自己不行了,但是每次你安慰我时,都是紧紧握着我的手,让我感觉到了一股无形的力量”。 徐春燕还经常带领恢复期的患者做广播操、呼吸操、组织护患共唱一支歌,她让整个病区充满了欢声笑语。 

    患者金虹(化名)在出院后给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写了一封感谢信——《你的温柔,是我起死回生的力量》。感谢信中描述:江西徐护士长见我们因为季节变化而急需针线,专程从酒店给我们带来。这只是徐春燕对患者无微不至呵护的一个缩影。打针发药、一日三餐、打水喂饭……“看起来都是小事,可桩桩件件对于病人来讲,全是点滴感动。亲爱的医护人员,你们的温柔,是我起死回生的力量!”在出院的时候,金虹拿笔在徐春燕的防护服的衣袖上写道“你的温柔,是我起死回生的力量”。 

    小小的眼泪 深深的感动 

    “到武汉这么多天,特别爱哭鼻子。”徐春燕自嘲。江西医疗队刚进驻五院呼吸科,呼吸科的武护士长就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谢江西救援队的援助,在我们精疲力尽、接近崩溃的时候,你们来了!感谢!我们真的太累太累了。”刚到武汉,看到武汉的医护人员的又疲惫又感激的眼神,容易感动的徐春燕忍住眼泪,与他们交接工作,只想尽快换下他们。 患者王阿姨出院,前来接她的儿子在离开病区的那一刻,突然转身走回护士站深深地鞠了一躬:“谢谢你们这群天使,特意从江西来到这里。真的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我妈妈不可能顺利回家。”防护面罩后面,“好哭”的徐春燕已经鼻子发酸,为了不让眼泪流出糊了护目镜,她赶紧仰起头,让眼泪顺着鼻泪管进入鼻腔。 

    在疫情面前坚毅果敢的徐春燕,一次次流下感动的热泪。 大灾面前有担当,大疫面前有大爱。徐春燕已经50岁了,上有七八十岁的父母,下有刚考上博士的女儿。提起家庭,徐春燕有诸多愧疚,父母的牵挂,爱人的支持,女儿的懂事,都化为她前行的动力。“我们知道,我们的身后,有爱我们的家人,有支持我们的家乡,有强大的国家,全国上下一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一定能打败病毒!” 

    据悉,随着湖北疫情持续向好,江西省支援湖北的1271名队员,将在国家的统一有序安排下,陆续撤离、返程回家。小巧却坚强的燕子,也会随着春暖花开,与胜利一同归巢。



    编    辑:戴  琳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