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四大战场”齐发力、同抗“疫”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18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力协作、精心调度,在院本部、援助湖北前线、麻城分院、联防联控点“四大战场”同时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场一:奔赴武汉一线抗击疫情 

    面对重大疫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全院干部职工听从指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奋战在抗疫前沿。 疫情发生后,四附院全体医护人员立即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封封请战书递交上来,请求赴湖北战“疫”。经精挑细选,四附院将符合专业要求、业务能力强、有责任担当,能承担高强度医疗救治工作的精兵强将选赴湖北,全力支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自1月27日起,四附院共向湖北派出三批共8名医护人员对口支援。其中,支援武汉市第五医院3人、武汉洪山方舱医院4人、随州曾都区医院1人。其中不乏徐春燕、邓丽花等有抗击非典、H7N9经验的“抗疫老兵”,也有“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的程薇、徐丹等“80后新兵”。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负全省人民期望,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出发前,他们的话语掷地有声。 “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武汉洪山方舱医院江西省护理领队、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浪娟说。

    微信图片_20200218085558.jpg

    战场二:麻城分院危难时刻显担当 

    1月29日,湖北麻城决定将启用后备医院麻城铁路医院,用于抗击疫情。 此前,四附院麻城分院通过微信召开党支部支委会,决定兵分两路,院长邹俊杰带领大多数党员冲锋一线,支部书记谢大军带领其余党员坚守后方,守卫近万人的铁路生活区。 由于人员紧张,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短缺,麻城分院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们分4个班次,每个班次6小时。交班前,值班医生、护士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休息时间也不回家,自觉与外界隔离,防止潜在的交叉感染。很多护士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剪去了心爱的长发。 2月12日,经过麻城分院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精心治疗,5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微信图片_20200218085548.jpg

    战场三:发热急诊24小时连轴转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发热门诊无疑是“前沿阵地”。 随着防控工作的开展,医院先后抽调了多名有感染科经验的临床医护人员到发热门诊支援。接到命令,他们二话没说,在接受相应培训后,24小时坚守阵地。 穿上防护服,坐在发热门诊,冒着被感染风险,与患者面对面,在旁人看来是高尚、是奉献,但于他们来讲是责任、是担当、是对初心的坚守。 在接诊期间,医护人员必须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为了节省物资,他们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大半天,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晚上值班一坐就是一夜。但他们没有一声怨言,只是默默地做好每一个发热病人的筛查工作。而这种平凡的坚守,却是打赢防控阻击战中关键的一环。 除了发热门诊,急诊科、门诊预检分诊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急诊科在春节期间承担了发热病人留观、夜间发热病人收治等工作。 

    082ae83e80b245c8bca78dd25758be2a.jpg

    战场四:守好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除了医院的防控工作,四附院还承担了南昌火车站和向塘火车站的发热筛查、铁路社区隔离观察点等联防联控工作。根据防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四附院层层部署,逐级动员,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春运高峰火车站人流密集,把好关口,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于减少疫情扩散至关重要。“您好,请问您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武汉人?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医务人员在南昌火车站、向塘火车站发热筛查点对乘客进行预判和初步筛查,如遇可疑病人,就迅速上报并将其转到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测治疗。 四附院医生张国荣、向塘分院医生谢小勇、三村卫生中心陈燕等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去火车站发热筛查点工作。在党组织号召和党员带头示范下,四附院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主动要求尽快加入到抗疫战斗中。 铁路三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大年三十开始,承担了南站辖区湖北籍返乡发热人员临时隔离点的防控任务,同时守卫着社区5万多居民的健康。

    f7d690548ab04777a5fc8f443a0e3a0a.jpg

     “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一盘棋的政治优势、有严密科学的防控措施,能有效控制污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人民战争。”四附院党委书记张清华说。 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四大战场”齐发力、共抗“疫”,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百倍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韩周松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