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邓贞宙教授自主研制出数字硅光电倍增器
  •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摄影:信息工程学院 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6-24字体:[
  •   

    本网讯(信息工程学院)近日,在国家科技部03专项计划的支持下,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邓贞宙教授团队研制出超高探测效率全数字硅光电倍增器(以下简称SiPM)。

    图 1  硅光电倍增器阵列及其耦合晶体阵列示意图

    单光子探测是当今科学界及工程界的一个重点研究方向,这类研究面对极低光通量直至单个数量级光子的探测,是当今科学界的一个重大难题。不同于传统的基于真空管技术的光电倍增管(以下简称PMT)的弱光探测技术,该技术突破了PMT技术本身存在的许多固有特性,且对磁场不敏感,体积小巧,极大地扩展了其应用的适应性,可广泛应用于光子雷达、空间测距、生物医学、夜视成像、工业探伤、空间物理等领域。南昌大学智能PET影像系统即采用了SiPM探测闪烁光子。

    邓贞宙教授团队研制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光电探测器件,有效地解决众多高端领域的应用需要,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有战略意义。已申请集成电路布局设计专有权证书。

    图 2  集成电路布局设计专有权证书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