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英雄走进高校”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 作者:李静 周丽 摄影:马文军 邓芙蓉 曾子依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23字体:[
  •   

    本网讯(记者李静 学生记者周丽)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9月23日上午,“英雄走进高校”报告会在我校前湖体育馆举行,解放军一级英模、边疆自卫反击战“铁血营长”臧雷为2800名南大新生代表讲述英雄事迹。

    “什么是英雄?英雄的共同特点就是为公众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他们是最光明的‘为大家’的‘公利’主义者。2020年四川西昌为扑灭山火牺牲的19名消防战士,洪水肆虐下英勇抗洪的党员干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广大医护人员……这些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就是英雄!”

    “为什么要理解英雄?因为‘理解万岁’。正是这个口号感召,前方与后方青年实现了互相理解。前方青年吃苦受累、流血战斗、保卫后方生活,后方青年搞好学习,发展生产,像战士们那样自觉擎起更高的人生价值尺度,以实际行动学英雄肝胆报国。”

    “如何理解英雄?借用‘理解万岁’口号提出者的话来说,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理解了英雄。这理解固守着崇高、扩大着认同、实现着超越,它必将凝聚起全国的青年们,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当英雄。”

    臧雷结合自身成长与作战经历,以《理解英雄》为题,从“什么是英雄”“为什么要理解英雄”“如何理解英雄”等方面生动诠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不怕苦、不怕死的“老山精神”,深刻回答了当代青年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之问。

    “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共和国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一个孩子了。”一个个关于自己、关于战友的鲜活故事,从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里的缓缓走来,感人至深,鼓舞人心。现场,同学们用雷鸣般的掌声致敬英雄,致敬信仰。

    在场学子们纷纷表示,要向英雄们学习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英雄情怀,学习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优秀品质,珍惜在校学习深造的机会,立志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有坚定信仰、有坚韧意志,有满腔热情的新时代好青年。

    臧雷简介: 197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9年至1993年,四次参加边疆自卫反击战,自1979年参战以来,累计有近七年时间在战场,执行各种作战任务60余次,12次死里脱身。臧雷曾以全优成绩毕业于军事院校,分配到总参谋部高等军事院校任教,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员。臧雷因高等级伤残奉命退休以后,年年走基层,讲国防,高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受军地欢迎。2020年7月22日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3套《回声嘹亮》栏目,介绍英雄事迹。

    编    辑:李  静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