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成立
  • 作者:陈潞 摄影:唐媛媛 单位:人文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2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陈潞)12月1日上午,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以及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的阿袁长篇小说《师母》研讨会暨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发来贺信,我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致辞,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揭牌仪式上,黄恩华、叶青、李朝全共同为“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中心的成立旨在契合时代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落实我校和江西省作协合作精神,进一步增强江西文学的社会影响力。

    研讨会上,黄恩华、叶青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校人文学院阿袁教授小说创作的优异成果及其对文学创作的热情和努力,表达了对江西文学发展的美好憧憬与祝愿;与会作家及评论家们对《师母》的思想内涵、语言特色、人物塑造、主题开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阿袁对文学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改进方法表示感谢。她说,自己未来的创作会更加注重总结反思,也会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对待文学创作。

    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阿袁是江西近年来较有影响的小说家。她于2002年开始创作小说,在《十月》《北京文学》《上海文学》《小说月报》等杂志发表小说四十余部,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转载。作品先后获上海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北京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奖项,出版有长篇小说《鱼肠剑》《上邪》,中篇小说集《子在川上》《绫罗》《梨园记》《苏黎红小姐》《米红》《郑袖的梨园》等。作品多次入选中国小说排行榜,并先后三次获得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长篇小说《师母》是阿袁高校知识分子主题创作的重要作品。该作曾入选中国作协2014年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发表于《小说月报·原创版》2015年第7期,并于2017年10月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小说从“师母”展开叙事,以三位师母庄瑾瑜、鄢红、朱周为叙事主角,同时刻画了小北、沁园春等一系列师母群像,通过她们来抽丝剥茧地描写当下高校知识分子的现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