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风益院士为“材·器”论坛作首讲报告
  •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摄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4-02字体:[
  •   

    本网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年树人,筑梦前行。3月3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教授为“材·器”论坛作首讲报告。理工一部师生代表及校友代表共计300余人聆听报告会。

    “我和我的团队在江西,从零开始,专注做一件事---半导体发光研究,到建立三个国家级平台(国家工程中心、创新团队、一流建设学科)、攻克三项世界科技难题并实现了LED新技术产业化、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自己当选中科院院士,这些都是“复利效应”所致。这些平台和荣誉都是副产品,真正的成果是‘学科树’,是建立了自成体系、自主可控的LED科技生态系统。”

    江风益以《坚定执着追理想——浅谈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题,分享自己追理想过程中的感悟,回顾艰难创新过程,以及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强调要大力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充分发挥团队“企业化科教融合”的作用,开展“五个协同”机制体制,努力产生“从0到1”的创新,目标是驱动产业发展。江风益鼓励在座师生、校友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既要自立、解决“卡脖子”问题,更要自强、打造长板、形成中国优势,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现场气氛热烈,全场掌声不断。报告会结束后,江风益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殷殷寄语广大师生要抢抓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志存高远,立志成为不可替代的科技人才,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

    据悉,“材·器”论坛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百年校庆期间推出的一个综合性、开放性论坛,主要面向学校新材料技术学科群的师生、材料专业的广大校友以及关注并参与材料学科产教融合的产业界人士。“材·器”之名取义于“料成材,材成器,器好用”,论坛既研究材料科学技术问题,也探讨“育才、成器”的教育问题。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