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南昌大学全球交朋友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6-08字体:[
  •   

    编者按:6月7日,江西日报以《南昌大学全球交朋友》为题,报道我校在对外交流、合作办学、“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举措与成效。

    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就临床医学专业开设本科层次合作办学,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就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开设硕士层次合作办学,与英美澳大学合作开展2+2+1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日前,谈到南昌大学的全球“朋友圈”,该校国际事务部负责人表示,南昌大学在进入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基础上,已连续承办2018、2019两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其间,学校全面拓展合作办学路径、推进科研国际合作,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拓展合作办学路径。目前,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校际交换生、海外名校访学、2+2/3+1+1等模式,南昌大学开设了联合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寒暑期海外课堂等多形式的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并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177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

    推进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以承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为契机,南昌大学与多所中外高校、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国—加拿大食品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南昌)、食品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积极打造高水平学科联盟,支持学科人才广泛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国际联合发表论文1200余篇,成功申报国家外专局资助一流学科专家组出国培训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南昌大学承办的海外孔子学院各类班级平均年注册学员人数近4000人次;在俄罗斯彼尔姆大学设立汉语文化研究中心,与俄罗斯高校共同建设江西省首个俄语中心;连续6年参加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成功承办2018、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目前,该校已加入“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成为“南亚—东南亚高校联盟”创始高校之一,是“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欧亚—太平洋联盟”“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成员单位;与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南昌大学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校办学的国际化,已从“走亲戚式”的国际交流向以项目为基础、以人才为纽带的高水平、实质性、可持续的国际交流合作转变。今后,将充分依托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平台,注重国际多元合作、国内对口合作,聚焦产业升级和核心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开放交流,不断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形成高层次、实质性、可持续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原文链接:

    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1-06/07/content_5404_4563985.htm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