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清零休舱 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光荣完成使命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14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3月14日,按上级指挥部通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将最后几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继续治疗。伴随着欢笑与泪水,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患者清零,Z14重症病区正式关闭休舱,医疗队也将进入原地休整状态。自2月13日进驻武汉协和肿瘤中心Z14重症病区以来,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累计收治87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7人、重症40人,累计治愈70人,转出16人。

    a06e9d86f67f4cf0bf2e5a9499c69a15.jpg

    30个日夜的浴血奋战,720小时的共克时艰,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141位医护人员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与真心实意的关怀,在武汉协和肿瘤中心创下了一个个“首例”:首批进驻隔离病房工作;首例完成重型患者CRRT治疗,首例单独实现ECMO救治;首例完成气管插管;首例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与此同时,昏迷十余天的93岁高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终于清醒;医疗队“与死神赛跑”,紧急心肺复苏成功抢救了一名入院即心脏、呼吸停止的患者。

    5489458bf25b437cb54f2ec7461e6b0b.jpg

    一幕幕生死时速在这里不断上演,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与武汉人民共同谱写了抗击疫情的历史篇章,记忆不褪色,温暖将永存。

    驰援武汉 是“逆行”亦是“前行”

    2月12日,在医院本身承担着江西省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省级定点救治任务下,南昌大学一附院临危受命,组建一支整建制医疗队驰援武汉。集结号一吹响,仅仅不到半个小时,医院火速完成组建一支141人的专业医疗队。神经外科界的“国宝级专家”、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洪涛领队挂帅亲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支援队并肩作战,展开一场英勇无畏的“生命守卫战”。

    93c7907221c3451caeefd2f8f0210679.jpg

    2月13日,洪涛队长带领着业务精干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设备家底”,怀着对武汉同胞的关心,带着医院的希望、亲朋好友们的叮咛嘱托,来到疫情防控一线,与“疫魔”短兵相接。

    作为“硬核”领队,洪涛连夜组织各医护小组,及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就想请战去武汉最前线,但是我们医院是江西省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我确实走不开。接到上级通知我们院需要抽调一支整建制的医疗队去武汉,我立即提交了请战书,我很荣幸能够担任队长,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会扛起责任和担当,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从接到紧急通知,到整建制医疗队抵达武汉,只用了不到20小时。

    排兵布阵 多举措织牢抗疫“安全网”

    “需将防控工作深入骨髓里”,这是洪涛对队员们的反复叮嘱,疫情裹挟生命呼啸肆虐而来,医者的使命容不得半点摇摆。在所有南大一附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的心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并坚决做到医护人员的‘零感染’”。

    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性,为了减少聚集接触,在综合考虑队员专业、经验等因素后,医疗队抵达武汉之初,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医疗救治体系,落细落实医疗质量管理提升等各项工作措施。

    b55e071130884642b554ce0bb228cd6e.jpg

    根据“化整为零”理念,医疗队成立了6个医疗小组,10个护理小组。每一组分别指定一名组长,实行组员向组长负责、组长向队长负责的二级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此外,医疗队还成立了学术专家委员会等7个临时管理组织,制定了各项工作制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为了各专业协同合作,所有负责人每天晚上6点到10点参加工作总结汇报视频会议,就患者收治情况、使用生命支持设备情况、危重型病例情况等内容进行总结讨论。同时,医疗队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进行整改、解决,开足马力、全力攻关,确保整支队伍战斗力稳步升级。

    与子同袍 与子偕行

    “我希望我们的队员们能够安心进舱,平安出舱,每一个人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去!”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护理负责人曹英,她最关心的就是“感控”问题。曹英先后多次在隔离病区强调物表各项注意事项,地面每天至少处理四次、操作后及时关房门,开窗通风、患友戴口罩,避免串房,防止交叉感染......这个看似严苛却体贴备至的“曹妈妈”常常因为队员们的工作、生活、心理状态忙碌到深夜,让医护人员们能无后顾之忧的对抗病魔。

    942e93e8a88444de81bc59467d0796ef.jpg

    抗疫之路,与子同袍;并肩作战,与子携行。无论是医生还是感控、护理及后勤人员,医疗队的战士们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各司其职,兢兢业业,共同织起了一张网,网住团结、网住温暖、网住希望。

    每一份答卷背后 都藏着坚守和执着

    医疗队的队员们有着不同的专业学科背景,他们都是强中选优、专业技术过硬、有着丰富新冠肺炎治疗经验的精兵强将。即便面对病情复杂、合并多种疾病的病人,多学科医疗团队内就可以完成,大大提高了救治效率。

    队员们奔走于负压病房,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沉浸在长时间不间断的高强度工作中。持续床旁CRRT、持续床旁ECMO、气管插管等治疗,不定时查房、实时监测患者病情变化,提出精准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安抚患者的情绪,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特殊护理......他们不仅要为患者治病,更要为患者“疗心”。

    04b43d7c2b8641c0b9f0ed8ead0277cb.jpg

    隔离病房里的生日会、3.8妇女节的鲜花、患者出院前的欢送会、千纸鹤带去的祝福、医护搭“鹊桥”安排老两口同住一间房、“二月二,龙抬头”为患者理发......病房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片段,倾注了医护人员的全部心血。医疗队的队员们用真诚为患者的治愈之旅保驾护航,为他们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Z14重症病区“谢幕”,希望与爱永在;战士归家,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下一步,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工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罗  丽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