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1字体:[
  •   

    爸爸 你什么时候陪我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14重症病区

    作者: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 黄先豹

    2月12日晚上10点,我正在哄小女儿睡觉,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我们医院成立了一支141人的医疗队伍驰援武汉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我荣幸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最快明天中午出发。放下电话,坐在女儿床边,心里百感交集。

    去年11月底我刚从美国回来,出国留学两年期间,不能陪伴家人尤其是小女儿,内心有很多愧疚。我出国时,她才两岁多,在国外的时候,每次和她视频通话,她总是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每次听到这话,心里着实酸楚。

    她这个年纪,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时候。两年没有陪伴在她身边,本以为这次回国后可以好好尽父亲的责任,陪在她身边,补偿她这两年没有父亲陪伴在侧的遗憾。但现在,这个计划被突如其来的任务所打乱。

    看着女儿,虽然内疚,但我心里无比清楚,作为一名有二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生,这个时候作为队员驰援武汉,既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我内心矛盾着要不要告诉女儿,担心她知道了会不开心,但不告诉她的话又害怕明天没有时间跟她告别。最后我决定还是告诉她,我跟她说爸爸明天要去武汉,又有一段时间见不到爸爸了,她天真地问,“爸爸为什么要去武汉,难道武汉没有医生吗?爸爸能不能不去武汉,在家陪我玩?”听着她的问题,我的眼泪早已夺眶而出。

    2月13日早上,我出门去医院的时候她还未醒来。本打算出发前还能回家看她一眼再走,但到了医院之后就忙着开行前动员会、培训、理发、和同事们告别,也没有时间再回家一趟了。下午14时登上奔向武汉的专列,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想起女儿说的话,想想这两年对她的亏欠,忍不住热泪盈眶。

    但是不舍小家,哪有大家?这场疫情不仅给武汉、给湖北人民带去了灾难,更是深刻地影响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不仅是一个父亲,更是一名抗疫的战士!作为这场战役的战士之一,我必须倾尽全力去战斗!与女儿的分别是短暂的,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未来更好的陪伴!想到这些,我心中充满了斗志!

    2月13号下午4点到达武汉后各种忙碌,搬运物资、院感及防护培训、开会、生活安置等等。

    2月14日上午就接到通知,下午4点就要开放病房收病人,接着就是值晚班,收病人,下医嘱,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早已累得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一回酒店洗漱完倒在床上就睡着了,都没有时间跟女儿说上几句话,心中歉疚。

    但想到除了我,驰援武汉的两万六千多名的各地同仁,哪个不是舍小家为大家?哪个不是和我一样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想到这些,心中感到无比充实和自豪,希望女儿能够理解!

    春天要来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14重症病区

    作者: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 余爱云

    前几天,我们所有人忙忙碌碌,培训,适应新环境,学习新系统……上班的第一天,在病房中碰到曾振国医生,那刻就如亲人温暖相遇,眼泪就在眼眶中打转,但我不能哭,泪水会模糊护目镜,如果能用手机拍下我们的相遇,那该多好。

    援助武汉的第二天,黎凤来接我们这一组的班,看到我,她高兴地像个孩子,兴奋的说:“爱云老师,爱云老师,我是黎凤啊”,我忙于交班草草回应,但心里早已流淌过一阵阵暖意。

    昨晚,我上班后不久,可能是低血糖,感到头晕头痛,全身冷汗。原本腹痛的王丽晖护士长急忙把我扶到医生办公室,黄江主任迅速地拿好了椅子扶我坐下来。他们温柔地对我说:“别急,慢慢呼吸,别逞强,坚持不住,就回去休息,这里有我们在,放心。”领导们、同事们每5分钟便来看望我一次,像亲人般呵护我,我内心特别感动,热泪盈眶。我不断鼓励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可以,不能浪费防护服,深呼吸。”很开心,我最后还是完成了本班工作。

    虽然我们被一层层防护服包裹,但我们的心中早已像亲人般拥有彼此,这6天来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患难见真情”,有院领导强大高效的决策力和相关科室的执行力,兄弟姐妹像被部队召唤的战士一样迅速集齐,朋友们天降雪花般嘘寒问暖……这一切都让我心内充满了力量,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加油!

    aec593236ab54760bd210e9c855845bc.jpg

    “眼下正是一年中颜色最为单调的季节,目之所及,四处是裸露的黄色土地,以及遒劲的灰色树枝,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加油。

    “千”万珍重   “鹤”你一起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14重症病区

    作者:南昌大学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 杨阳

    2月19日,天空湛蓝,阳光甚好,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我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400米的“战营”进行换场休息,新冠疫情的爆发把这个普通、不起眼的市场推向了风口浪尖,在所有的讳莫如深和闭口不谈里,我们医疗队接管了协和肿瘤中心14楼的重症病房。

    独自立在落地窗前,看着往昔喧嚣热闹、人潮涌动的汉口火车站现在空无一人,隐隐约约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焦虑、压抑和紧张。“叮~”是战友徐洁的微信:“我们折千纸鹤好吗?让病房多一些生机。”如果天空阴暗,何必等候炬火?我们也可以成为照进心底的那束光!

    我们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护理七组,将此次活动命名为“纸鹤行动”。很快,不同颜色、不同姿态的千纸鹤在酒店不同房间陆续现身,它们或许粗糙、或许笨拙、或许没那么生动,但有着同样的寄语和祈盼——望珍重,我们和您在一起。

    下午三点,所有的千纸鹤在防护服的护送下,出现在病房的各个角落。“谢谢你们,既给我们治病,还关注我们心情!” “虽然,在这里我不知道外面现在如何,虽然我也很惧怕疾病,但你们总让我觉得心安”“我记得以前,洪山广场有很多白鸽,春天,我会带着孩子们自由地奔跑,等我好了,我一定好好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0ccf2b2f134d4baba968adebd365988e.jpg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安慰,总是去帮助。你所理解的打针发药,从来不是护理的全部。千纸鹤,千颗心,因疫情蒙难,我们愿将幸运分享予你。亲爱的武汉,它只是“咳嗽”了,没有关系,好的心情会增强免疫力。

    冬将至,春可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希望在您和疾病斗争的这段艰辛的时光里,因为有我们的呵护和陪伴,也会有那么一丝眷恋。2020,我们都会更有勇气!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