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满月了,一切付出都值得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15字体:[
  •   

    3月13日,不知不觉间已在武汉度过了一个月。回想起来好像还是昨天的事,一个月前,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37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告别领导、同事、家人,大家相互拥抱,握手,互道珍重后奔赴武汉。

    7a6706cf39aa4f4ba7defbaf926d68e3.jpg

    青年突击队成员在行动

    1f89704fc0834378923c9f2cd2da46f4.jpg

    和肖清英护士长相互加油

    到达武汉后初进病房,我的内心也是非常紧张和害怕的,因为重症病房的护理工作充满高难度和高风险,而且面对是陌生的工作环境以及陌生的电子操作系统,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后来在徐建军队长和张超主任的鼓励和安慰下,我明白自己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很短时间内,大家迅速进入角色,开展护理治疗工作,从无到有,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有了基础,团队成员拧成一股绳,所有队员们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护理治疗,我们进入了积极高效的战斗状态。

    461cec18ac6a4e27a8f3711c396d996d.jpg

    与出院患者合影

    每天,我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要查看患者生命体征是否平稳,并帮助他们翻身、拍背、吸痰等等……当我们做完工作后,发现全身已经湿透,呼吸都非常吃力,需要喘上好几口气才能慢慢平复过来。由于高频率高节奏的工作,我们根本感觉不到时间在流逝,直到下一班来交班时,才发现4小时过去了。此外,因为疾病的影响和隔离治疗的需求,病人们没有家人陪伴,而很多重症的病人有合并其他基础疾病,有时生活不能自理,难以控制地大小便在床上,这时我们就要及时地帮患者做清理和擦拭,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退却。因为我们都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6b171243cf764458b28900e78071ca99.jpg

     给患者送饭

    在武汉的日子里,患者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大家连上下班坐车的路上都在交流如何科学有效地预防口罩引起的压疮;夜间微信群里讨论的是如何抚慰烦躁不安的患者;甚至连吃饭时都不忘在群里交流患者的食欲好不好,怎么去改善他们的食欲和营养等问题。这些讨论和交流,有时常让我忘了我们是身在武汉重症病房抗疫一线。

    e58af41fc71a4c2fb593809ef7ddb597.jpg

     与患者共同加油打气

    在这一个月的时光里,我们不知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但是也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感动。我负责护理的一位阿姨,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刚来时情绪非常不稳定,我们便耐心地开导她,跟她聊家常,帮她树立必胜的信心,经过我们的不断抚慰,她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工作,令人高兴的是,她的病情慢慢好转。出院的那天,她说要加我微信,"等疫情结束,你们一定要来武汉玩,我带你们去户部巷吃热干面,我们摘下口罩,看看彼此相处却不曾看清的面容。"当她手捧鲜花,向我们表示感谢和感恩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比看到患者出院更让人开心的了。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勇敢、感恩的心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

    10fad8f1122c4cde98d4ffa3a2afaa34.jpg

     我们的医疗队"满月"合影

    如今,一批又一批的患者带着笑容痊愈出院,而我们的病房永远都是灯火通明,工作的时候分不清什么时候是白天还是黑夜。每位医护人员依旧时时刻刻都在和死神赛跑,与病魔较量。虽然我们医护患都无法辨清彼此的模样,但是我们都是为着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今天,我们的医疗救援团队"满月"了,看着一个个出院的患者,看着武汉的疫情慢慢在好转,突然觉得我们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相信武汉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慢慢复苏,迎来伟大崛起。

    bc8b273583b94b8e93dd75c481f06ee5.jpg

    作者简介:张丽,女,中共党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临时团支部组织委员、青年突击队队员、国际伤口治疗师、南昌大学二附院综合介入室主管护师,擅长重症护理和危重症患者的急救、抢救,曾获南昌大学"青年团员"荣誉称号。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