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杨峰教授在商法学研究领域取得突破进展
  • 作者:法学院 摄影: 单位:法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1-12字体:[
  •   

    本网讯(法学院)近日,我校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在商法学研究方面取得最新成果,该研究成果解释了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商法思维的理论体系,为更好地解决我国新型商事案件纠纷有着重要意义,系我校在商法学研究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商法思维的逻辑结构是由商法理念、价值与原则,商法思维模式,司法三段论和商法解释方法组成的一个严密体系。商法理念、价值与原则是商法思维的逻辑内核与逻辑起点;思维模式是商法思维的认知框架;商法解释是商法思维的媒介工具,是大前提和小前提连接过程中的重要手段;司法三段论是商法思维对商事案件进行裁判的基本逻辑推理工具。商法思维的特殊性在于,商法的理念、价值和原则引导商法思维的运行并渗透在商法思维适用的各个环节中。从商法解释方法和商法思维模式的应用,到商法三段论的逻辑推理,乃至在商法的利益衡量和价值判断之中,商法理念、价值和原则像“无形之手”影响着法官对商事法律事实的确认和对商事法律规范的理解与适用。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ZGFX202006010&v=TgoCUmevkzHaV7gPSK4ATlH7T1QRkYYPhaCCNrTOCJpRYatOHdt6ntzGbnUlQbKw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